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與選罷法不同! 中選會:公投當天仍可宣傳或提民調


發佈時間:2021/12/07 22: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7 22:18
公投當天仍可宣傳或提民調,與選罷法不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公投當天仍可宣傳或提民調,與選罷法不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選會今天說,選罷法規定投票前10天不得報導、散布民調資料,但公投法並沒有類似限制規定;12月18日單獨辦理公投,前10日到投票當天,依法仍可宣傳公投或提出公投民調。

中選會晚間在媒體群組指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與公民投票法,對於民調規範或規制程度不同。其中,公職選罷法第53條規定,選舉公告發布日起到投票日10日前,任何人發布民調應載明相關資料;投票日前10日起至投票時間截止前,任何人不得再報導、散布、評論或引述民調資料。

 

中選會表示,公投法並沒有類似的限制規定,公投前夕、含投票當天在內,依法並非不得宣傳公投或提出公投民調,這點與公職選罷法不同。

因此,中選會說,當公投單獨辦理時,像這次12月18日公投前10日到投票日當日,依法並非不得宣傳公投或提出公投民調。

中選會指出,但公投投票日當天仍有若干限制,例如投票所四周30公尺內、投票所內,不得有干擾、勸誘或妨害他人投票的行為等,違者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台幣1萬5000元以下罰金。
 

另外,中選會也說,政黨或任何人,無論是否成立正反方辦事處,都可從事公投正反方意見的宣傳活動;依法成立正反方辦事處者,另有機會可代表正反方成為公投意見發表會的代表人或推薦代表人,或另可依法申設帳戶,從事公投經費募集。

中選會表示,至於立法院或行政院則是法定的當然反方,除可提出相關公投案的政府意見書外,也與提案領銜的正方相同,可代表正反方在公辦電視意見發表會或辯論會上,發表意見。(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四大公投

#中選會#公投#選罷法#公投法#限制#規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0

0.0773

0.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