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聯、賣場、車站都能打疫苗!醫提醒「這件事」千萬注意

編輯 丁彥伶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7 15:3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7 15:37
全聯設置疫苗接種站方便民眾施打。(圖/TVBS)
全聯設置疫苗接種站方便民眾施打。(圖/TVBS)

高雄、屏東、台南、台北市、新北市....,為了衝高國人新冠肺炎疫苗的打氣,近來國內有多個城市都在車站等地設置「免預約隨來隨打疫苗接種站」,全聯也公布全國將開174個門市做接種站,微風和遠百也加入支援。醫師提醒,民生場所廣設疫苗接種站確實增加疫苗可近性,但是要當心「打疫苗一定有風險」,務必注意做到不良反應追蹤,還有施打時不良反應監測,否則可能有危險。

北車千人排隊接種平均要等三小時。(圖/TVBS)

打完疫苗要離開突然昏倒,原是過敏性休克


 
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一般神經科主任,同時也是台灣腦中風學會祕書長周中興說,有次支援醫院疫苗接種站,一位女士打完疫苗,同仁請她稍等半小時再走。未料婦女才剛站起來,就突然重重倒地。他們趕快搶救,才發現這位婦女對新冠疫苗,是百萬分之一的急性過敏性休克。所幸現場備有緊急救治的腎上腺素等急救藥物,救回一命。

打完疫苗一定要觀察半小時以後才離開


周中興提醒,這就是打完疫苗必須要在接種站等待半小時的原因,急性過敏性休克好發在打完疫苗、接觸過敏物後的半小時內發生。如果這位婦女不是在醫護人員勸告之下,要她一定要等觀察半小時,而是馬上離開,臨床沒有急救用藥處置,死亡率非常高。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暨事業發展科主任周百謙表示,很多人有「選擇性障礙」,這也發生在選擇疫苗方面。有病患說,因為不曉得該選哪一種疫苗最好,有人第二劑遲遲未打,甚至有人連第1劑都還想不出來要打什麼。

為了提升疫苗接種意願,中央使出渾身解數。(圖/TVBS)

廣設接種站可增疫苗可近性,但務必監測不良反應


 
周百謙說,也有很多患者說不是不想打疫苗,而是不知道怎麼預約、不會登記或登記不到,廣設接種站確實是一個增加疫苗可近性的好選擇。但是他也提醒,接種疫苗一定有風險,除了過敏性休克以外,有些人可能會頭暈、各種不良反應,一定要有醫師可以監測。打了有不良反應最好有追蹤系統,才能避免民眾因為有不良反應而排斥疫苗,降低第2劑的接種和第3劑加強劑意願。

◎ 諮詢專家/周中興醫師‧周百謙醫師

原文請見:全聯、賣場、車站都能打疫苗!醫師提醒1件事一定要注意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苗+1

#新冠肺炎#全聯#賣場#過敏性休克#死亡#不良反應#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6

0.0729

0.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