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庚「AZ+高端」研究出! 抗體是「2劑AZ」2.8倍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張旻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4 22: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4 22:07

指揮中心開放讓接種AZ民眾混打mRNA,但國內仍有多家醫院進行多種組合的混打,林口長庚日前啟動「AZ+高端」混打,如今有初步結果,發現AZ疫苗混打高端產生的抗體數量,較兩劑都打AZ產生的抗體更高,達2.8倍,就算接種後28天,抗體仍有2.1倍之多。

圖/TVBS

 
記者吳軒彤:「林口長庚混打試驗初步結果出來,如果單看AZ混高端的話,中和抗體會是2劑AZ的2倍,如果以時間上來看,間隔拉長到4至6周,也會是間隔8至10周的2倍。」

混打優勢在高端上也奏效,百人試驗中,AZ混高端組是2劑AZ的2.84倍,到了第28天還有2.12倍,周邊血液產生的抗體,B細胞T細胞數目也是2至3倍,副作用從臨床上看,也延承高端次單位蛋白優勢,低不良反應「安全性高」,只不過「AZ混高端」,保護力可能「還是沒2劑高端」來得好。

醫師陳志榮:「二期的時候,高端高端打出來的中和抗體,大概是400左右,那我們打AZ混高端,抗體雖然比AZ+AZ高,還是比高端+高端低一點。」

 
圖/TVBS

總體就抗體、保護力來看,2劑mRNA還是最高,大於2劑高端及AZ混高端,2劑AZ抗體最低,但不同研究設計實際情況可能有出入,面對新冠病毒不斷變異,混打成為顯學,打了2劑高端的也期待,未來第三劑能混打mRNA拉高抗體。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mRNA基本上帶進來的抗原,在誘發免疫反應部分上仍較高,保護力來講,3劑mRNA效果會遠大於,前兩劑高端後一劑是mRNA。」

圖/TVBS

民眾既然打了疫苗,不可能坐時光機,回到過去重新選但加強第三劑是個機會,保護力能亡羊補牢為時未晚。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專家觀點看疫苗

疫苗+1

#AZ#高端#抗體#混打#mRN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65

0.4568

0.6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