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半導體業人才不足 台積電董座劉德音揭教育界隱憂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3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3 22:58

隨著近年台商回流,產業界缺水、缺電、缺土地、缺勞工和缺人才的五缺問題日益嚴峻,尤其身為護國群山的半導體業急著向政府請命,才終於在今年,由頂尖大學成立半導體學院訓練人才,但恐怕數量還不夠。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理事長王伯元指出,台灣政府必須設計一套機制,讓業界能留才、育才、引才、聚才,尤其引進海外人才的力道要大,不然人才缺口拉大、就怕影響產業競爭力。

圖/TVBS

 
活動司儀:「非常歡迎總統今天來參與盛會。」

前總統府資政李國鼎逝世20週年,半導體上中下游產業大老齊聚一堂,緬懷這位護國群山重要推手,台灣何其有幸,因為有前人種樹,才能迎來半導體的黃金年代。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有一個轉折點是2020年,就是Covid-19開始的時候,一直到2030年全球半導體全年營收,將成長到1兆(美)元以上,直接推動3兆到4兆美元,全球電子產品的成長,毫無疑問,半導體在未來世界經濟發展中,會扮演更加舉足輕重的角色。」

 
半導體絲毫不受疫情影響,今年產值大躍進。根據工研院產科國際策略發展所最新報告顯示,台灣去年半導體產值3.2兆,年增率20%、占GDP的16%,今年創歷史新高,達到4.1兆美元,年增率25.9%、占GDP2成以上,預估明年繼續往4.5兆邁進,連續3年兩位數成長,半導體前景看似萬里無雲,但隱憂還在後頭。

圖/TVBS

鈺創董事長盧超群:「我們業界都是抱怨台積電跟聯發科,把人都找去了(哈哈哈)。」

鈺創董事長盧超群一句玩笑話,突顯台積電和聯發科高薪搶人動作有多積極,國內人才質與量都不足,與會專業人士都心有戚戚焉。

前工研院院長史欽泰:「英特爾每一年暑假他可以吸收差不多,我記得那個數字應該是在,700、800個人(博士候選人)暑假的時候,他們主動地到學校,最少它就是一個很重要的一個連結,那麼在台灣這個是一直很難做到。」

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王伯元:「所以我說要育才用才引才,還有一個留才應該......,政府應該有個想法怎麼樣把人才留住,怎麼把那個洞(人才外流)堵住,當然就盡量地教育人才這是很重要的,另外你可以引進國外的人才,這方面我們做得不夠。」

圖/TVBS

旺宏董事長吳敏求預言,未來10年人力資源有限,將是半導體新常態,擔心人才愈來愈少,在台積電等大廠催促下,政府今年終於修法,讓台成清交頂尖大學,放手成立半導體學院,但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直言,比起國外的博士生,國內學生較缺乏自主研究能力,另外學界長期系統性問題也有待打破框架。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教授)他的升職他的薪水其實是,跟公務員的那個範圍有關係的,這個是嚴重地扼殺這個學術界的這個,人才跟吸引力(人才)吸收能力,大家也知道香港的理工大學,或者去上海的或去新加坡的,那個教授薪水都是2倍3倍甚至5倍,那怎麼可能在台灣教出很好的博士生呢?」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我們這個STEM科學這個領域的畢業生,占學生比例其實從40%降到33%,那尤其是理工的畢業生,是從過去每年還有10萬現在變成9萬(人),那如果加上少子化不管怎樣,這個的確是一個大問題。」

疫情不僅打亂供應鏈,也讓缺工更嚴峻、墊高擴廠營建成本,半導體大展拳腳的同時,擺在眼前的缺水、缺電、缺人才,五缺問題依舊無法輕忽。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半導體#五缺#台積電#聯發科#人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1

0.0964

0.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