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蟹足腫難稿!手術疤痕痛癢化膿 醫用這招大降復發率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3 09:2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3 09:29
蟹足腫的疤痕外觀會明顯突起,反覆發作令人不勝其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蟹足腫的疤痕外觀會明顯突起,反覆發作令人不勝其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蟹足腫疤痕反覆發作令人不勝其擾!60多歲的秦伯伯因接受開胸手術,術後胸口有一條25公分的傷口,拆線後疤痕日益發癢、疼痛到睡不著覺,且傷口出現紅腫、化膿的狀況,到汐止國泰綜合醫院求診後,醫生診斷患者出現蟹足腫,先採用不易復發的縫合法及整形術,同時低劑量放射治療,成功讓患者的蟹足腫不再復發。

更多新聞:驚罹肝癌末期!71歲蔡頭哀哭「命苦帶賤」悔恨太過貪婪

 

患者術前(左)出現的蟹足腫疤痕明顯紅腫發炎。(圖/院方提供)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顏毓秀指出,一般皮膚在受傷後慧開始進行修復,若傷口深度已傷及真皮層,就較容易出現疤痕,而每人體質、種族、年齡、傷口部位等也都會影響疤痕形成及症狀,而蟹足腫是組織不正常過度增生導致,且會隨時間變寬、變大、變厚,造成病人在疤痕處出現發癢和疼痛現象,如果抓或摩擦疤痕會越刺激蟹足腫增生,嚴重的蟹足腫恐造成患者情緒和心理困擾,影響生活品質。

更多新聞:4類人開打第3劑!「疫苗廠牌、副作用」常見QA一次看

 
顏毓秀指出,蟹足腫治療部分,以往都是使用類固醇注射,對於部分患者有其效果,但如只施行切除手術,治療效果有限且容易復發,復發率高達60至100%。

蟹足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但部分患者即使反覆注射類固醇,卻仍無法治療好蟹足腫,顏毓秀說,針對嚴重的患者,目前可運用手術切除疤痕,且採降低皮膚張力縫合及各式整形術或皮瓣手術,再配合低劑量放射治療,藉由放射線破壞過度活躍的纖維母細胞,可減少疤痕增生,此治療效果優於其他方法且可大幅降低復發率。

顏毓秀也提醒,民眾若不慎受傷,可先分辨傷口的深度,若傷口較深可經醫師判斷後,進行縫合手術有助減少疤痕發生,期間應減少食用刺激、辛辣、易過敏食物,也有助減少疤痕生成。若傷口出現紅腫熱痛,或疤痕組織越長越多超過原本傷口範圍,應盡快就醫及早治療。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蟹足腫#疤痕#復原#手術#國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3

0.0796

0.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