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苗保護力半年失效?對抗新變種 醫:接種AZ疫苗第三劑要混打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1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1 23:10

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為了防堵疫情再度蔓延,世界各國已經取得共識,是得再追加第三劑疫苗,而目前國內第三劑的施打政策,預計從明年一月開始,65歲以上以及風險族群,間隔六個月以上就能打追加劑,而現在有不少專家都建議,第三劑最好都是以mRNA疫苗為主,提升保護效果。

圖/TVBS

 
指揮官陳時中(11.29):「在接種追加劑,就是我們常講的第三劑,那也是有這樣子一個共識,就是打第二劑之後的六個月,可以開始來接種第三劑。」

推算下來在七月以前施打完兩劑疫苗,都已經符合條件,尤其是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與病毒接觸,第三劑勢在必行。

護理師吳羿嫻:「大概到11月25日的時候,就是第二劑滿六個月,如果可以打的話應該是有意願可以打啦,因為其實是在第一線,所以其實打好像滿必要性的,而且因為我前兩劑我打的都是AZ疫苗,因為那時候也完全沒有可以混打這個選項。」

 
在重症病房擔任護理師工作,在國內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完成兩劑接種,儘管現在本土疫情已經趨緩,仍然不敢大意。

圖/TVBS

記者劉俐均:「又有新的變種病毒出現,可以看到現在施打站的人潮,是明顯地變多了,看看其他的國家,也已經開始施打第三劑的政策,像是美國、英國、加拿大、他們大多(第三劑),都是以BNT疫苗或是莫德納疫苗為主,而我們台灣呢間隔六個月以上,符合施打條件大多都是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而他們當時都是施打AZ疫苗,不過現在專家建議,如果第三劑可以選擇mRNA的疫苗,來提升保護效果。」

根據美國研究,過了六個月之後,BNT疫苗的保護力從86.9%下降到43.3%,莫德納疫苗的保護力也從89.2%下降到58.0%,AZ的疫苗過了四個月,保護力也會有顯著下降,醫師強調未來第三劑的施打,建議都以mRNA的疫苗為主。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其實前兩劑打的組合有很多種,不過目前主要的建議都第三劑要打的話,都是要打mRNA疫苗,效果是所有疫苗效果最好的,他的免疫的刺激比腺病毒載體的疫苗,刺激效果更好,所以你的抗體會更高,免疫反應會更強保護力會比較好。」

圖/TVBS

北醫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周百謙:「有一部分的一個族群,在多次施打腺病毒相關的疫苗之後,可能會產生腺病毒抗體,所以第三劑的效果好或不好,可能會由於身體產生的腺病毒抗體,造成部分影響,所以可能再施打第三劑的AZ疫苗,目前不是很好的做法,再來就是因為我們會希望,透過不同的疫苗注射,產生抗體的多樣性,所以我們其實會支持兩劑AZ疫苗之後,第三劑最好是採取混打。」

以色列、英國、美國針對施打第三劑BNT疫苗保護力研究,有效預防重症可以達到92%、減少住院以及死亡率,現在新型變種病毒來勢洶洶,現有的疫苗足以抵抗嗎?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如果你第三劑打RNA疫苗的話,對Delta病毒株大概還是會有一定的效果,那現在最大的問題是Omicron變種病毒,因為Omicron變太多了,所以第三劑打RNA疫苗,對Omicron變種病毒有沒有效這個不清楚,那可能的解方就是我打第四劑,再多打一劑,把抗體打更高,看會不會對Omicron變種病毒有效,那如果這個再沒效的話,就只好再重新做疫苗,重新做Omicron的疫苗,你要重新做疫苗的話還是RNA疫苗是最快的。」

病毒不斷變異,除了要加快次世代疫苗研發,接種第三劑國際已經取得共識,提升自我保護力、落實公衛措施,似乎是目前抵抗病毒入侵唯一途徑。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苗+1

#疫苗#第三劑#mRNA#變種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78

0.1445

0.3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