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元旦揪起來!2022最早日出在這 全台時程、地點一覽

實習編輯 徐榮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2 05:32
2022年最早日出時程、地點曝光。(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2022年最早日出時程、地點曝光。(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迎曙光、賞日出」是國人最常安排的新年行程,為了讓民眾精確掌握重要時刻,台北天文館特別製作「2022年元旦曙光及日出地圖」,只要點擊線上地圖,即可自動精算所選地點的精確曙光與日出時間。此外,2021年台灣本島與離島的最後夕陽西落時間也曝光了,趕緊記下來,好好與親友安排一趟旅程,迎接嶄新的2022!

2022年最早日出時程、地點曝光。(圖/翻攝自台北天文館官網)

 
台北天文館指出,2021年台灣本島最後的夕陽西落出現在高雄西子灣,時間為17時26分,接著是離島金門烈嶼17時30分;全國最晚日落在太平島,時間為18時12分。另外館方說明,曙光的部分有3種,分別是「民用曙光」、「航海曙光」與「天文曙光」,這次製作的元旦曙光、日出地圖將地理高度列入計算,較一般資料更為精確。

更多新聞:1億僅小康!中部「這村莊」全台最有錢 10億是普通人

一般所指最早曙光就是民用曙光出現的時刻,此時,太陽中心點在地平線下6度,地平線與地面景物已可清晰看見。另外航海曙光與天文曙光,分別為太陽中心點在地平線下12、18度,天空與海洋分界隱約可辨,以及天空中6等星因曙光影響消失的時刻。

 
2022年元旦曙光及日出地圖,提供民眾查詢。(圖/翻攝自2022年元旦曙光地圖)

更多新聞:雲林驚現超罕見「燕尾烏魚」 漁民嗨:機會千萬分之一

台北天文館解釋,曙光及日出時間除了因所在地經緯度而異,還會受地理高度影響。以台灣來說,海拔100公尺處所看到的日出時間,大約比平地早1分半鐘,1000公尺提早約6分半鐘,4000公尺高山則足足提早11分半鐘。而小區域內每向東1公里日出時間約提早2.4秒,向南1公里約提早1.1秒。

更多新聞:飯店「神祕矮椅」不能坐! 知情者曝功能:真的好用

除了元旦曙光、日出引人注目,其實在日出前與日落後,還會出現1、2秒鐘的短暫大氣折射現象「綠光」,從法國新浪潮導演侯麥(Éric Rohmer)名作《綠光》(Le Rayon Vert)到歌手孫燕姿的歌曲,都將這道一瞬即逝的綠光比作人生希望之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出#日落#曙光#綠光#台北天文館#旅遊#元旦#太陽#夕陽#地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995

0.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