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BNT不良事件!青少年心肌炎累計23例 2人仍住院


發佈時間:2021/11/30 19:2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30 19:27
青少年打BNT後心肌炎累計23例 ,2人仍住院。(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
青少年打BNT後心肌炎累計23例 ,2人仍住院。(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

國內青少年接種第1劑BNT疫苗人數約110萬人,據指揮中心統計,累計至11月3日,23人發生心肌炎,僅2人仍住院,其餘皆出院或門診追蹤,15人已恢復接種前健康狀況。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校園接種,自9月22日開放12至17歲青少年施打輝瑞BNT疫苗,心肌炎不良事件受各界矚目。衛福部疾管署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陳婉青今天下午在記者會說明,國內青少年接種BNT疫苗發生心肌炎與國際相仿,男性多於女性,分別為19名男性、4名女性。

 

上述23名接種BNT疫苗發生心肌炎的青少年,在門診治療3人、住院治療共20人,當中18人已出院,僅2人經醫師判斷,未達出院標準,仍須繼續住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解釋,其中一名仍在住院的個案,是近期才出現心肌炎症狀,就醫後經判斷確認為心肌炎才住院治療。

陳婉青說,據國內青少年接種BNT疫苗發生心肌炎與心包膜炎不良事件者,多是在接種疫苗後14天內出現症狀,但確實還是有在接種後31天才出現症狀者;症狀分布以急性胸悶或胸痛為主,占青少年個案8成。

其次症狀為運動後或平躺後呼吸困難,其餘為發燒、心悸、疲倦、暈眩、食慾下降,陳婉青也提到,國內也有少數青少年個案有冒冷汗、腹脹、肢體麻、喉嚨痛。
 

至於國內青少年接種BNT疫苗發生心肌炎與心包膜炎不良事件者的預後狀況,陳婉青表示,16名個案中有15人已恢復至接種前健康狀況或症狀已改善,僅有1人有併發症。她再次強調,根據國際文獻,接種BNT疫苗發生心肌炎與心包膜炎真實發生率未知,但據各國資料,發現個案8成為男性。

陳婉青說,接種BNT疫苗發生心肌炎與心包膜炎個案年齡大多數都低於30歲,7至9成於接種第2劑mRNA疫苗後出現,但多數出院時症狀皆已緩解,雖曾有重症案例報告,但其與疫苗相關性待釐清,長期預後與追蹤結果仍有待進一步研究。

國內青少年第2劑BNT疫苗預計12月中旬起開打,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今天表示,據國外資料,延長第2劑接種間隔12週,雖然可能減少心肌炎發生,但發生率大約與接種第1劑差不多,專家評估利弊得失,仍認為接種利大於弊。

李秉穎進一步解釋,青少年也是社區防疫不可或缺的一環,台灣今年5月社區COVID-19流行時期,也有多起校園感染案例,即使學生不是重症高風險族群,但學生在校園染疫,返家可能傳染家中長者,建議青少年如期施打第2劑。(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苗+1

#BNT#疫苗#青少年#心肌炎#住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3

0.2501

0.4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