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4天成魔王!醫示警Omicron:集所有變異株於身

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9 16: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9 16:11
全球繃緊神經面對新變種病毒Omicron。(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球繃緊神經面對新變種病毒Omicron。(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球疫情再度拉警報,南非出現新的變種病毒Omicron,短短14天就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高關注變異株,有關其傳染力、重症率及目前疫苗的有效性,都成為各國現在關注的議題,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整理出Omicron懶人包,讓民眾更加了解。

1.Omicron變異株為何讓科學家特別擔心?

 

此變異株的棘狀蛋白上有32個突變,集先前各種變異株的突變特徵於一身,包括與病毒進入細胞,免疫逃脫或是感染力增加等等有關的突變;且初步在南非已經證實可以很快的取代原本的Delta變成主流病毒株,證實了Omicron的能耐。

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Omicron傳播力比Delta更強嗎?

 
Omicron新變異株最早在南非及波札那發現,近2週相關病例數在南非東北的豪登省快速攀升,取代原本流行的Delta變異株,預估可能成為下一波南非主流病毒株,WHO判斷已經符合高關注變異株其中一個定義:新冠的流行病學上產生了不利的改變,因此短短14天內決議界定為高關注變異株。

3.Omicron會不會更容易重症?

南非初步報告顯示以輕症為多,但此病毒自11月12日才在南非第一次偵測,一開始以年輕人為多,也有些人是二次感染,因此現在觀測到輕症居多是正常的,不過可能需數週時間累積更多臨床資訊,分析在老人家或有重症風險因子,還有沒有打疫苗者是否會有更高的重症風險。

4.新冠疫苗對Omicron還有用嗎?

現有新冠疫苗幾乎都是針對病毒的棘狀蛋白產生抗體,而Omicron變異株的棘狀蛋白上就有32個突變,很令人擔心疫苗能夠產生的中和抗體是否會更低;目前各疫苗公司已開啟實驗室研究,初步結果應該兩週左右會出來。

南非NICD預估也許會有一些免疫逃逸,但疫苗對於重症和死亡應該仍可以提供高防護力,就算很不幸現有疫苗完全失效,mRNA技術平台也可以很快地做出新疫苗,輝瑞/BNT和莫德納疫苗六週的時間就可以改變mRNA序列做出新疫苗,輝瑞聲稱可以在100天內開始出貨。

目前各國仍以入境限制作為圍堵Omicron的方法。(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變種「Omicron」可1人傳50人? 羅一鈞回應了
 

5.各國如何因應?

目前仍以入境限制為主,英國開第一槍禁航,美國11月29日起限制南非等8國旅客入境,並呼籲民眾盡快施打疫苗追加劑,歐盟則建議對非洲南部7國人士實施旅行限制,日本強化對非洲南部9國入境管制,相關人士須在指定場所隔離10天。

而台灣針對非洲南部6國: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辛巴威列重點高風險國家,11月29日0時起,自上述國家入境或轉機的旅客,須入住集中檢疫所並配合專案採檢;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現階段國際驗出新變種病毒確診個案人數少,且台灣沒有直飛航班,直接威脅相對小,還是要以完整阻絕為先,會持續關注國際狀況。

6.現有PCR可以偵測Omicron變種株嗎?

目前的PCR可以檢測出Omicron,南非的幾個實驗室反應主要會檢驗的三段基因中,其中的S基因會檢測不到Omicron(稱之為 S gene dropout或 S gene target failure),這可以在完整定序之前較快速的辨識出大概是Omicron。
 

7.台灣的防疫需要做什麼改變?

林氏璧認為先不用太擔心,維持目前阻絕疫情於境外的策略,指揮中心會根據最新資訊隨時滾動式調整,而民眾做的事情都一樣,務必出外戴口罩,勤洗手,盡可能保持社交距離,注重室內通風,能打疫苗就快點去打,因為國內在明(2022)年準備要打加強針。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變種病毒#Omicron#魔王#懶人包#疫苗#重症#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770

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