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生用平板」配合AI 教育部將建大數據資料庫


發佈時間:2021/11/25 17: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5 17:25
教育部將推動「生生用平板」計畫。(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教育部將推動「生生用平板」計畫。(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教育部今天宣布推動「生生用平板」方案,將於明年9月前增購61萬台平板,同時也將同步規劃教育大數據資料庫,透過AI分析,做為改進教學模式、研訂政策的參考。

教育部召開記者會說明「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於民國111年到114年投入新台幣200億元經費,其中有4億元用於教育大數據分析計畫。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長郭伯臣表示,當越來越多師生經常使用平板,也讓大數據分析成為可能。他舉例,學生在觀看教學影片時,遇到難懂的地方會按暫停、重複播放,電腦便可蒐集這些數據,讓教師瞭解學生哪些地方卡關,進而在課堂上補強。

另外,郭伯臣指出,當數據收集到一定量,也可用於城鄉差距分析、學習扶助、課綱制訂等政策上,使政府單位有更多參考數據。同時,未來也可考慮在符合資安的前提下,建立「去識別化」的開放資料,提供民間加值創新運用。

郭伯臣解釋,「去識別化」的資料指去除學生個資,讓外界無法辨別或猜測。舉例來說,教學影片觀看數據,可用於業界分析影片的剪輯、拍攝手法等;師生在數位平台的討論對話,透過AI(人工智慧)分析,也可形成語料庫,用於研發智慧型代理人(軟體機器人),在學生學習時適時提供建議。
 

另外,「生生用平板」政策包含全台國小學生,外界擔心幼童使用太多3C產品,會造成視力等健康問題。郭伯臣表示,教學現場上,一堂課40分鐘結合平板教學,會安排自學、組內共學、分組分享、教師導學等多個階段,不會全程盯在螢幕上。

郭伯臣也提到,國民健康署曾建議未滿2歲兒童避免看3C螢幕,2歲以上每日不超過1小時,用眼30分鐘要休息10分鐘。學校會依據這些標準設計課程,即便是讓學生帶平板回家學習,也會先與家長溝通,並透過MDM(載具管理系統)做好管理,例如設定關機時間。(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生用平板#教育部#平板#AI#大數據#數位學習#中小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748

0.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