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工安意外致右手僅剩拇指 移植腳趾術後可握筆寫字


發佈時間:2021/11/24 17: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4 17:44
鄭先生手術將腳趾移植為手指。鄭先生(中)與醫師林高田(左)、呂俊寬(右)合影。(圖/中央社)
鄭先生手術將腳趾移植為手指。鄭先生(中)與醫師林高田(左)、呂俊寬(右)合影。(圖/中央社)

高雄鄭姓男子日前因工安意外導致右手只剩下拇指,1年多後在博田國際醫院在將自己的腳趾移植為手指,術後2個月已可寫出工整漂亮的字,也能回到工作崗位操作大型機具。

博田國際醫院今天舉辦記者會發表手術成果,醫師呂俊寬表示,鄭男2019年被天車壓傷,送醫時第2至第5手指全斷、合併上臂橈尺骨骨折,當時先進行清創手術與骨骼復位,待軟組織恢復穩定,才安排將右腳第2指移植到右手食指;目前術後2個月,已能順利運動,預計約半年後可恢復細微知覺與增加動作能力。

 

鄭男指出,受傷後曾訓練以左手代替右手,但寫起字來歪歪扭扭像小學生,而且回到工作崗位操作大型機具發現,因為右手只剩下拇指,抓握、操作起來相當吃力,因此接受移植手術,現在操作器械輕鬆很多,也能拿筆寫出工整漂亮的字。

鄭男說,最初聽到醫師說要把腳趾移植到手指的時候也只是想說嘗試看看,現在的恢復狀況比原本想像中的好很多,覺得自己非常幸運,甚至想推薦給同樣遭受工安意外的同事。

鄭男表示術後恢復狀況比想像中好很多。(圖/中央社)

 
博田國際醫院表示,讓人類能靈巧使用工具的就是大拇指和食指,可以做很多精細的動作,早期工廠時有工安意外,相關的手術技術就成為病人復原的關鍵。這次手術由醫師林高田與呂俊寬一同執刀,分別進行手、腳顯微分割移植手術,再合力縫合手部。

林高田說明,移植時需要分離神經、血管、韌帶等組織,所以需要以顯微手術方式進行,現在台灣醫療水準相當高,不同地區不同層級的醫院在醫療處置上也不會有太大落差,即使在地區型醫院也有機會接受這種手術。

呂俊寬表示,文獻上可查到最早的腳趾移植手指手術是在1964年的1名美國的外科醫師執行成功,50年來技術進步相當多。呂俊寬說,自己是林高田的學生,過去都曾在美國梅約醫學中心工作,3年前也曾在高醫一起執刀腳趾移植手指手術,非常高興能再跟老師合體。

呂俊寬也分享,自己小時候因為貪玩,曾被市場切甘蔗的機器切斷一截手指,經皮瓣手術才得以保留被切短的第一指節、現在才能為其他人手術,所以在做接指手術時,看到血液順利流到病人移植的手指的瞬間,都會很有成就感。(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工安意外#移植#手指#腳趾#手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5

0.1556

0.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