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抽菸也要小心!醫揭肺癌3風險 油煙、精油皆上榜


發佈時間:2021/11/27 09:3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7 09:30
沒抽菸也會得肺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沒抽菸也會得肺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肺癌以往被許多民眾認為是抽菸才會有的癌症,但其實生活中也潛藏了各種肺癌風險因子。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林美秀院長提醒,即便沒有抽菸也應多加留意,並定期檢查,風險族群更不能輕忽。

沒抽菸也會得肺癌!醫:3大風險都應注意。


林美秀院長指出,肺癌的風險因子,除了抽菸也包括遺傳和空氣汙染。有肺癌、肺部疾病家族史的族群,先天的基因中,肺部的保護力會有較差的可能。而空氣汙染不單只有汽機車或工廠的室外空氣污染,室內空氣汙染也需留意,舉凡像是容易接觸油煙的家庭主婦、廚師,或是經常接觸到粉塵的老師,也都在風險名單當中,罹患肺癌風險都大大提升。

 
容易接觸油煙的家庭主婦、廚師也需注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另外,許多民眾生活當中為了增添生活質感,會使用香氛蠟燭、精油等香氣產品,也有可能造成肺部刺激。林美秀院長提醒,這類的產品最好挑選天然成分、少化合物的為主,若在燃燒時會產生芳香胺等化合物,長期也有可能藏有致癌的風險。過去曾有患者經檢查發現,應用在肺癌診斷及監控的Cyfra21-1(肺癌腫瘤標記)異常,是因為薄荷油所引起。

只是清理倉庫沒戴口罩,肺癌腫瘤標記竟飆升!


日前25歲的趙先生為了減重,參加聯安診所年度健康管理療程,在一次例行性回診抽血檢查中,發現Cyfra21-1異常升高,雖未超過標準值,但仍有健康疑慮。經與林美秀院長討論生活上的細節,抽絲剝繭才發現原來辦公室裝修,協助清理倉庫時未戴口罩,吸入了大量的灰塵,使得肺癌指數升高,由此可見生活中空氣品質的影響。所幸在林美秀院長建議打掃時應配戴口罩,並注意接觸時間等細節之下得以改善,Cyfra21-1指數從2.5 ng/mL降到了0.6 ng/mL,低於3.3 ng/mL的標準值。

另外,50多歲的曾太太抽血檢查也有Cyfra21-1偏高的情況,細問之下得知母親是肺癌患者,而曾太太本身對於粉塵的敏感度也較高,若生活中有相關的風險因子,如住家附近施工,Cyfra21-1數值變動也會大於一般人。

沒抽菸也要小心肺癌,醫籲40歲起應定期檢查!


提醒民眾,防範肺癌纏身,日常的相關風險因子皆需留意,特別是風險族群更是不能大意,應做好相關防範,如前述提到的打掃時戴上口罩,降低風險接觸。

 
醫師呼籲40歲起應定期檢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除此之外,例行檢查也很重要,林美秀院長表示,雖然抽血檢查Cyfra21-1有一定的參考意義,但檢測肺癌風險還需搭配肺部電腦斷層等綜合判斷,建議民眾於40歲開始,非風險族群應每3年進行一次肺部電腦斷層檢查,吸菸、家族史、風險暴露族群,則應每2年進行一次,以利為肺部做完整的健康把關。

日常養肺食補,醫推白色食材有助養肺!


在生活保養上,林美秀醫師也建議,民眾日常也可以透過食補的方式改善肺部健康,雖非治療,但對養肺也有許多幫助。養肺的食物可從「白色食材」著手,例如高麗菜、白花椰菜、白蘿蔔、水梨、冬瓜、山藥等,這些食材通常富含了蛋白質、維生素等營養,有助於養氣補肺,幫助肺部組織修復,對於呼吸道黏膜組織健康相當有利。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癌」警訊不可不知

#肺癌#抽菸#風險#清理#口罩#定期#檢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733

0.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