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小心!成大研究這瓶「油」高溫精製後生成有害物質 糖果餅乾、奶粉通通中標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2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3 06:39

你有注意過,你吃的糖果餅乾,用得是什麼油品做成的嗎?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進行為期兩年的大規模食品研究,發現,添加「棕櫚油」的食品,因為經過精煉或是高溫處理,會產生包括「縮水甘油酯」等3項有害物質,尤其在嬰幼兒奶粉或糖果餅乾的含量特別高,對於嬰幼兒與青少年的健康恐造成影響。

圖/TVBS

 
發酵完的可頌麵團,送進烤箱,烤個20分鐘,熱騰騰美味出爐!

麵包師傅:「再來我們就擠入卡士達。」

剪開可頌上端開口,妝點上布丁跟芋泥,這家可頌專賣,堅持選用天然原料,在一開門就有顧客陸續上門。

 
可頌店品牌總監李旻勳:「當初這個品牌創立的時間,其實台灣經歷一波食安風暴,所以其實我們是希望,我們吃進去的東西,我們確保消費者吃進去的東西,是好的,是健康的。所以其實我們都是堅持使用天然奶油,所謂的天然奶油,其實它就是動物油。那它就是比較因為它不是人工的,它是一個天然的一個,形成一個的乳品,所以它其實在製作的過程中,它就不會產生有害的物質。」

記者王暐婷:「師傅在選用製作可頌的奶油時,相當的謹慎小心,是使用法國進口的天然動物奶油,而非植物油,希望讓民眾能夠吃的健康。確實,因為現在植物油被發現,可能在高溫精製之後,會出現縮水甘油酯等可能致癌物質。」

圖/TVBS

並不是每一家烘焙坊都選用天然動物奶油,而是使用植物油製作麵包。這可得注意了!成大花費兩年時間研究,蒐集2百多項食品和28項調味料,發現植物油高溫精製會產生二單氯丙二醇酯、三單氯丙二醇酯以及縮水甘油酯等,可能致癌與危險物質。其中殘留最多的分別是,油品、各式糖果餅乾,以及複合食品,含量遠超過歐盟標準。

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環境微量毒物中心主任李俊璋:「那棕櫚油因為它在精製的過程當中,它確實需要加溫到超過260度,在這種高溫精煉的情況下,確實有可能會造成...這個縮水甘油酯,跟這個三單氯丙二醇,它有增加的一個情況。」

讓專家最擔憂的「棕櫚油」,其縮水甘油酯含量超過歐盟規定的六倍、目前全球,卻都沒有訂定棕櫚油使用限制。但,棕櫚油因為價格便宜,早已被大量使用在各式零食中,其中以高油及高溫所烘焙且高鹽的食品,有害物質含量最高,像是洋芋片跟高油的麵包等。若吃多了這些東西,對人類身體危害可不小,因為,縮水甘油酯已經被國際癌症研究署列為「人類極有可能致癌物」。三單氯丙二醇酯列「人類可能致癌物」,會傷害腎臟與睪丸,二單氯丙二醇酯,則會傷害平滑肌,甚至心臟。

輔大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許書華:「並不會有立即性的一個危險,因為其實如果說你的那個代謝就是說譬如說腎功能還好,代謝毒物的功能都還好的話,當然不會有立即性的一些危害,可是當然還是長期累積的一些效應,因為它畢竟還是屬於致癌的物質這樣子,所以其實長期累積,對身體還是會有影響。」

圖/TVBS

 
不過爸媽,最擔憂的可能自己的孩子,因為成大毒物中心發現「年齡愈小、有害物質暴露量愈大」,國內零到三歲嬰幼兒三項有害物質暴露量比其他年齡層高。

輔大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許書華:「應該說他們就因為還在發育當中,所以對於他們的一些腎臟,或者肝臟的一些代謝,有毒物質的一些代謝,可能會造成比較大的影響。」

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環境微量毒物中心主任李俊璋:「所以我們可以用棕櫚有沒有添加棕櫚油來辨識,那盡量對民眾來講,盡量少吃高鹽高油高溫燒烤食物,這個盡量少吃。」

這三項有害物質,遍佈於你我的日常,醫師提醒,少外食,是避免暴露於有害物質的最佳解方,若真擔憂,每回購買前,先仔細查看內容成分,盡量避免棕櫚油。專家建議,政府應盡快做出各項食品含量標準,比照塑化劑訂定「企業監測指引」,讓廠商製作有所依據,維護民眾健康。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致癌#食安#棕櫚油#健康#餅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7

0.1550

0.3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