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萬「肉」皆貴嚇死人! 追肉品供應鏈層層漲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2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2 23:24

什麼都在漲,而對於愛吃牛的人來說,荷包又得要大失血了,受到通膨影響加上層層成本的推疊,進口肉品跟去年同期比起來,大漲降近6成,已經讓許多業者吃不消,在撐不住的狀況下,恐怕只能轉嫁到愛吃肉的消費者們身上。

圖/TVBS

 
牛肉麵店老闆陳家斌:「來,這碗是我們紅燒半筋半肉。」

Q彈的麵起鍋,擺上多道程序熬製的牛肉,最後淋上濃郁湯汁,熱騰騰的牛肉麵上桌,這一碗四屆的牛肉麵冠軍,挺過了疫情,卻沒撐過食材漲價風暴。

牛肉麵店老闆陳家斌:「不管是澳洲,美國啦,巴拉圭,都在節節上升,就是說在一個月內,廠商送多次貨來每次的價格都不一樣,而且都是一直往上,那大概去年的同期,大概是230多元出頭,那漲到現在其實已經破400元大關,那漲幅是相當嚇人,大概已經超過六成,這應該是我們牛肉麵大概賣30年來,第一次遇到這麼高的天價。」

 
不只蔥蒜菜漲,最核心的食材牛,美國牛,澳洲牛,巴拉圭牛,不管哪裡來的,唯一的共通點就是貴貴貴,成本壓力快爆鍋,小業者幾乎賠本苦撐,餐飲龍頭則宣布做出調整,王品集團15大品牌10月底先開出第一槍,另外麥當勞更一口氣喊漲15個主餐品項,調升1至5元,SUBWAY在麥當勞公布漲價後也跟進,主打吃得到真正肉塊的泡麵「滿漢大餐」也頂不住,全系列價格都調高,而這一波海浪,台灣網購肉品電商也沒能逃過。

圖/TVBS

肉品電商業者趙柏銘:「這邊本來有一塊油角,那我們是做客製化,是希望假如有些客人會覺得太油,就把它修掉,這真的痛到很誇張,因為prime的話基本上就是最高級,基本上現在一公斤至少2、3千,(之前呢)之前可能1千多而已。」

上網點一點,處理好的肉品就直接送到你家,只是這些肉也都是國外進口,根據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達6.2%,創下30年來新高,肉類,禽肉,魚和雞蛋,比去年同期貴11.9%,進一步細看豬肉漲幅14.1%,而牛肉受影響最大,漲幅高達20.1%。

肉品電商業者趙柏銘:「(你有碰過這麼高價格嗎),基本上真的沒有,從進入到這行業來,到現在真的沒,其實牛肉大部分的話,價格不會到現在這麼誇張,那其實這一陣子的價格是起伏的,讓業者都很驚訝,那我們是希望可能撐到看年後,有沒有機會價格回到原本之前這樣,那假如說真的沒有辦法,那我們還是會需要做出調整價格的動作。」

全球市場通膨,國際原物料及食材大漲,原因不只勞動成本增加,其他環節也通通在往上衝,從飼料價格越來越貴,跨海運輸也沒得到舒緩,一層一層堆疊下,形成昂貴的循環,最終就是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圖/TVBS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第一個就是主要央行貨幣供給過多,導致這原物料大眾價格物資上揚,那第二就是供應鏈阻塞,我們現在這缺船啊,缺櫃啊,缺人等等,相關的供應鏈上游都是在漲價的,我們現在看到的就是說WPI跟CPI的剪刀叉啦,在明年第一季左右,會出現一些比較溫和舒緩的現象,就今年以來相關業者持續在因應,那因此在差不多明年第一季啦,大概這所謂的成本面壓力會稍微獲得舒緩。」

 
攤開2020年糧食供需年報顯示,台灣人對肉類的食用量總和,已經超過飯麵的兩倍有餘,當後疫時代高通脹席捲全球,在多仰賴進口肉品的生態下,無肉不歡的台灣,也陷入「萬肉皆貴」的局勢。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牛肉#漲價#肉品#通膨#成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6

0.0872

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