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何大一大師/高端保護力不及mRNA!何大一:未來路不好走

編輯 張詠玲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7 11: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7 21:20

國產高端疫苗至今仍難獲得國際認可,疫情指揮中心日前更宣布,若高端族群有出國需求可混打AZ、BNT或莫德納,遭質疑是否白打,而美籍台裔科學家何大一也相當訝異,高端在沒有第三期臨床數據下能取得緊急授權,直言高端的路並不好走。

何大一接受TVBS專訪。(圖/TVBS)

 
何大一接受《TVBS大師講堂》專訪透露,雖沒有親自體驗高端,但曾讀過第二期臨床實驗報告,他認為雖然台灣感染率低,難以進行第三期實驗,不過可選擇至其它地方做,況且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已同意高端和其它疫苗一同測試,「目前還不清楚在哪裡做、如何進行,但我們必須了解更多細節。」

他指出,高端中和抗體濃度數據後並沒有特別優異,保護力可能不及mRNA疫苗,更直言高端沒有第三期臨床數據還能取得緊急使用授權實屬罕見,或許這樣的決定是必須且艱難的決定,但高端要在第三期實驗中展現保護力,前面的路並不好走,在哪裡試驗、是否符合醫學倫理都是問題,「我們已經有高效力的疫苗,可以用安慰劑當對照,但合乎醫學倫理嗎?然而不用安慰劑對照,很難證明疫苗是否管用。」

何大一指出,高端中和抗體濃度數據後並沒有特別優異,保護力可能不及mRNA疫苗。(圖/TVBS)

他認為,必須讓疫苗和證實有效的疫苗進行比對,除了實驗效力必須高、受試者人數也要更多,但這同時將導致成本大幅提升,就現在而言勢必非常困難,「從目前狀況來看,如果可以,接種高端的人必須再打一劑mRNA加強劑。」
 

面對台灣極力提升生技製藥產業,何大一表示國內確有充足財力資源,但台灣很小且沒有足夠科學家、研究人員及歷史深遠的製藥產業為基礎,難度非常高,就算不同領導人想要鼓勵這塊產業發展,依舊成效不彰,「台灣醫學方面非常強大,然而基礎醫學研究並非領先全球」,不過政府要勇於投資、嘗試,才能如半導體產業模式一般成為全球首屈一指的國家,另外應避免政治介入,「我們一再看見政府支持某些公司,改朝換代後,公司就像毀滅自己的小孩一樣被毀了,這絕非成功秘訣」。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苗+1

大師講堂

#何大一#大師講堂#高端#疫苗#mRNA#新冠肺炎#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48

0.0997

0.3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