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何大一大師/疫情恐捲土重來 研發新冠藥物成首要之務

編輯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7 09:2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7 21:20

新冠肺炎持續延燒,即便研發多款疫苗,抗體仍會隨著接種時間逐漸減弱,且少數人對疫苗不會產生反應,國際愛滋病毒權威何大一博士指出,假設未來20年內全球還會歷經數波疫情,便須緊急研發能夠涵蓋所有病毒的抗體和疫苗,像是台灣中裕新藥公司便投資了美國另一間生技業者,以完善的製藥程序生產新冠藥物,預計會在明年進入第一期臨床測試。

何大一博士接受《TVBS大師講堂》專訪。(圖/TVBS)

 
何大一博士接受《TVBS大師講堂》專訪時表示,團隊的主要研究領域是新冠病毒的單株抗體,過去曾在2020年初開發出一些抗體,今(2021)年也額外開發出一些。他透露,早期研發的抗體中,有一個由哥倫比亞大學授權給台灣中裕接手研發,但其相較於美國企業算是後來者,也面臨許多美國藥廠的激烈競爭。

對此,何大一博士認為,當時台灣中裕最大的隱憂在於如何做出有競爭力的研發成果,由於越來越多效果較佳的療法相繼出現,且有已驗證的藥物和抗體可使用,針對能否拿抗體和安慰劑來做比對測試,若要求受試者使用安慰劑將成為道德挑戰。

專家指出,必須研發可以更廣泛對抗新冠病毒家族的抗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他接著指出,但若不使用安慰劑,就只能讓自家藥物和已驗證的藥物做比對,這將更加困難,因為需要更多病人,勢必也會花費更多的時間、成本;且疫苗已經開始大量推出,市場正在緊縮中,未來會出現什麼樣的變種病毒無從得知,導致情況更複雜,台灣中裕因此放棄了這一項計畫,轉而投資美國另一間生技業者,以完善的製藥程序生產新冠藥物,預計會在明年進入第一期臨床測試。
 

何大一博士指出,由於全球大約有2%人口對疫苗起不了反應,多為有其他病症的患者,正在接受化療或其他免疫抑制劑,導致對疫苗不會產生反應;假定新冠病毒會捲土重來,人們未來可能會面臨數波疫情,因此必須有更廣泛對抗新冠病毒家族的抗體。台灣中裕投資的美國生技業者,正在專注於這類小眾市場,也就是讓這個抗體透過新的方法傳送,可以在人體內停留一年時間,來保護對疫苗沒有反應的人。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大師講堂

#新冠肺炎#疫情#疫苗#反映#抗體#藥物#研發#中裕#何大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7

0.0794

0.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