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近6成公司確定會發年終獎金! 給太少5成勞工考慮離職


發佈時間:2021/11/16 15: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6 15:59
接近年底企業開始進入密集的「員工考核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接近年底企業開始進入密集的「員工考核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距離年底僅剩不到2個月左右,企業開始進入密集的「員工考核期」,而在遭遇一度重創民生的本土疫情爆發之後,根據yes123求職網所做的「年終獎金期望值與勞資考績互評調查」調查顯示,截至本月5日,有高達66.9%的公司指出已經確定會發年終獎金,略高於去年的64%,但數據上來說2019年為71.7%、2018年為73.5%、2017年為66.8%、2016年為64.7%、2015年為52%、2014年為75.3%,仍創4年來次低水準;此外,還有4.8%的企業已經確定不會發年終獎金,較去年同期的6.3%降低不少,剩下的28.3%則是為尚未確定發不發年終獎金,也比去年同期的29.7%略低一些。

對於上述「已確定會發年終」的公司來說,如果再與牛年農曆年前發的年終比較,其中又有74.2%的企業透露,獎金算是「持平」的;另外有13.9%則認為是「增加」的,預估「減少」的公司佔了11.9%。而合計有70.3%的上班族預估,自己在「虎年春節前」能領到年終,代表自認領不到的佔了29.7%,比例少於去年的33.3%。

 

有高達66.9%的公司指出已經確定會發年終獎金,略高於去年的64%。(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而在年終獎金「期望值」方面,平均預估能拿到1.02個月,與去年調查的0.94個月相比,增加0.08個月,也就是大約多了2.4天,但「期望值」仍創下六年來的次低;扣除自認領不到的,平均期望值則會變成1.45個月,略多於去年的1.41個月。但如果最終拿到的年終獎金不如預期,就有高達58.3%的上班族透露「會考慮離職」。
 

綜觀前述調查數據,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今年產業市況呈現兩樣情,疫情持續衝擊內需產業,特別是重災區的觀光業、餐飲業,從業人員的年終獎金數字,恐怕不太樂觀;至於出口導向的企業,接單持續暢旺,甚至還缺工,年終金額有望比去年明顯增加。

重災區的觀光業、餐飲業,從業人員的年終獎金數字,恐怕不太樂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楊宗斌並預估,即使部分保持獲利的業者,也有可能選擇「保留盈餘」,緊縮發獎金與舉辦尾牙的開銷,藉此平安度過景氣谷底,「所幸整體而言,推估年終獎金發放狀況,應該不會比金融海嘯時期慘烈」。
 

熱門新聞:第2屆灃食SUPER校廚大賽 台南市新南國小勇奪金獎

本文由《引新聞》授權提供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年終#獎金#企業#員工#觀光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0793

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