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端「混打」他廠牌疫苗有副作用? 醫:需更多臨床證據


發佈時間:2021/11/13 10:2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3 10:22
指揮中心宣佈打高端有出國需求民眾可混打他牌疫苗(圖/示意圖)
指揮中心宣佈打高端有出國需求民眾可混打他牌疫苗(圖/示意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12)宣布,接種過高端疫苗的民眾,如果有急著出國的需求,可以持相關證明文件,再接種AZ、莫德納、BNT疫苗,對此不少民眾認為「白打了」,而到底打完高端,又接著接種其他廠牌、不同機轉的疫苗,會不會其他有副作用,《TVBS新聞網》詢問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認為,就當第三劑打,只不過「要多挨針兩了」。台安醫院心臟科醫生林謂文則認為,現在並沒有相關實驗證明,這樣混打是安全而且有效。


黃立民認為高端混打他牌學理上應該安全(圖/TVBS)

黃立民認為,高端疫苗屬於蛋白疫苗,相對來說比較單純,目前看起來再混打其他廠牌疫苗,疑慮不是很大。混打他牌疫苗,「兩劑打下去,其實就跟打第三劑、第四劑」效果一樣。只不過一般來說,第三劑通常要間隔六個月,免疫效果會比較顯著,但因為民眾趕著出國,追加他牌疫苗,雖然還是會有還是能刺激免疫系統,但相對來說抗體比較低。

 

但短時間內接種四劑疫苗,高端屬於次單位蛋白疫苗,其他廠牌AZ屬於腺病毒疫苗,莫德納、BNT屬於mRNA疫苗,這樣混打下來,會不會有更強的副作用,黃立民表示,學理上來說機會不大,但是因為這樣的事情國際上也都沒有做過,還是要打了才知道,台灣得靠著民眾施打,自己來蒐集這樣的數據。

心臟科醫生林謂文認為高端混打需更多證據(圖/TVBS)

國內心臟科醫生林謂文認為,高端混打的實驗其實都還在進行當中,還需要臨床證據還有時間,才能證明高端混打他牌疫苗,到底是不是有效又安全。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指揮中心#疫情#疫苗#台灣#民眾#AZ#時間#BNT#高端#混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777

0.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