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塘三接案翻版?台電填海造陸蓋四接 恐活埋逾7萬株珊瑚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9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9 23:07

政府力拚能源轉型,不過毀壞生態的爭議卻是一樁又一樁。現在台電規劃,將在基隆協和電廠的外海填海造陸,興建相當於443個籃球場面積、作為液化天然氣船卸收的碼頭,不過環保團體抨擊,大面積填海造陸將埋葬7萬多株珊瑚,破壞當地豐富的自然生態,甚至將威脅北台灣漁業資源。台電回應表示,協和電廠現址就是以填海造陸方式興建,說明了供電和生態其實可以兼顧,而且燃油改為燃氣可改善當地空汙,未來也將替珊瑚進行人工復育,填海造陸計畫已經是最佳方案。

圖/TVBS

 
碧海晴天、浪濤拍岸,天然礁石吸引鳥兒造訪,遊客搭船欣賞美景,處處生機盎然,外木山是基隆市僅存的天然海岸,綿延5公里的好山好水,恐怕將蒙上陰霾。

TVBS記者戴元利:「基隆協和電廠燃油機組,將改建成天然氣機組,為了興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台電必須在這裡填海造陸18公頃,不過周邊海域有多達7萬種珊瑚,恐怕將成為能源轉型下的犧牲品。」

圖/TVBS

協和電廠外的這片海,就是第四座天然氣接收站預定地,台電規劃,燃氣機組2025年啟用,四接填海造陸預計2032年完工,中間至少7年空窗期,將利用浮動式天然氣接收站供氣,但環保團體抨擊,既然能採浮動式,何必填海造陸?一旦海岸水泥化,不只水下7萬多株珊瑚跟著陪葬,對周邊生態環境,也將產生不可逆的嚴重衝擊。
 

基隆市野鳥學會理事長鄭暐:「這是自然海床,你一旦填埋了之後,你不會知道說這18.6公頃,會帶來怎麼樣的效應,那當然在工程上,我們可以預期的是它的突堤效應,它會改變這周圍的漂沙,那突堤效應它總共會影響5公里的海岸,也就是說我們到遠一點,到野柳岬到我們外木山沙灘,會不會因為這個工程而消失。」

北市大地球環境生物資源系助理教授廖運志:「之前因為過去基隆市政府就是要清淤,那所以我們有機會下去看,那下去看了之後就發現到,其實裡面的石珊瑚它的這個數量蠻多的,蠻大一片的,那種類也蠻多樣的,現在變成是很大的一個群體,那有些像桌狀珊瑚它是超過1公尺以上的,好,那這些珊瑚在北台灣地區來說,就相當的珍貴跟難得。」

圖/TVBS

國內研究珊瑚的專家廖運志與海科館團隊,曾經潛入外木山海底勘查在地生態,發現近20、30年來,隔絕外界干擾的珊瑚群,不只體型碩大、種類豐富,更是許多魚群孵育下一代的絕佳場所。雖然台電強調,當地珊瑚和魚類並非特有種或保育類,未來還可透過人工復育,為珊瑚創造更好的家,但專家疾呼,人為復育失敗機率高,不是只有珍稀物種才值得保護。

北市大地球環境生物資源系助理教授廖運志:「(人工復育)它不是那麼容易啊,要讓它存活,而且要讓它長大,就像我說的,珊瑚它要長到那麼大,其實它花的時間可能是幾十年的時間。」

基隆市野鳥學會理事長鄭暐:「能源轉型我們支持,但不應該是以這種填海造陸大面,大量毀壞環境的方式來告訴大家說,而且又事實不完全揭露的情況下,告訴大家說你要支持我台電,我要填海造陸,不然你們北部的電網就會有缺電,這是很重要的電網,這不是霸凌,什麼是霸凌?」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現在還沒有辦法做出報告,等到下一次環評後會議的時候,我們會把我們的最後檢查的結果,向各界來做一個說明跟報告。」

 
中油的三接風波尚未平息,台電四接又掀起爭議,經濟部承諾,將再研商可行的替代方案,環團也堅持立場,希望能源轉型,別建立在破壞生態的基礎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協和電廠#珊瑚#台電#環保#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9

0.0918

0.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