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早襲台「冷氣團」 鄭明典:天氣變化速度快、不可輕忽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焦漢文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8 22: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8 23:15

入秋後最強東北季風襲台,這波冷空氣強度逼近大陸冷氣團,將一路台灣影響至週五,會先濕冷再轉為乾冷,最冷的時間點可能落在週三、週四,中部以北低溫下探14度,事實上今天清晨開始明顯感受到涼意,北部、東北部地區出現明顯降雨,氣象局已針對北部發布大雨特報。

圖/TVBS

 
資深記者蔣志偉:「從7日入夜之後到8日,受到東北季風增強以及華南雲雨區影響,氣溫會呈現溜滑梯明顯下降,以北台灣來講,可能會下降10度左右,周一以及週二水氣會增多,周三以後就是逐漸由,濕冷轉成乾冷的天氣型態,再加上輻射冷卻效應的影響,最低溫落在周三晚上周四和週五清晨,北部地區可能會有15度左右,沿海空曠地區有可能還會再更低一到兩度左右。」

民眾外出很明顯可以看到大衣外套都穿出來,關鍵在於8日開始東北季風報到,中部以北及東北部預估只有16到18度,其他地區約19到21度。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以這個季節,在我們過去這幾年來看的話,這個冷空氣算是比較強的一次,這個我們的確是可以確認,而且它在大陸那一邊,它是先往南,然後往東稍微有一點,算是阻擋因為有一個阻塞高壓在,那它往北的趨勢,就是說本來在日本海那一邊,標準的我們講說,這個冷空氣南下的天氣型態,在日本海那邊有個低壓發展起來,把低壓這種逆時針旋轉的環流,它的西側會把冷空氣往南壓,結果這個低壓往北發展,所以它往南壓的力道有點減弱,但是整個冷空氣的確是有。」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表示,有個小低壓在台灣東北方發展,伴隨低壓發展,有道很微弱的鋒面通過台灣附近。造成新疆大降溫的冷氣團,它的前方會有一個大低壓發展,這次天氣變化的速度還是會很快。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我們現在預估的強度大概就在14度左右,我們預報還是有誤差,所以有可能是東北季風影響,但是到了星期三、星期四,可能還有一些區域性輻射冷卻影響,所以也有可能達到大陸冷氣團的標準,但是不確定性還在。」

圖/TVBS

氣象局強調冷空氣接近大陸冷氣團等級,是今年入秋後感受最明顯的降溫。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黃椿喜:「8日到9日這一段時間,在北部地區相對會比較偏陰天,或有點濕濕冷冷的感覺,甚至有點下雨的狀況。」

中國文化大學大氣系主任曾鴻揚:「這波冷氣團將會持續到星期四,星期五以後,溫度可能就會回升,那今天晚上台北的溫度會遽降到14度,甚至有可能在這個14度以下。」

面臨東北季風南下,周一週二氣溫下探10度,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來臨。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我覺得現在的預測大概八九不離十,就是誤差就是一兩度這樣而已,應該是全臺灣都有感,但是就是我們剛剛強調,這個標準就在附近左右,我覺得第一波重點並不在它多冷,而是這個天氣的變化,那馬上就比較有一個明顯的降溫,那我們過去經驗就是說,在這樣的,比較明顯降溫情況下,這個就診率會增加很多,尤其是年紀大的人心血管疾病要特別注意。」
 

專家指出當天冷時,冰冷空氣進入胸腔,會刺激心臟附近的血管收縮,包括冠狀動脈,可能引起心肌梗塞,除了胸腔接觸冷空氣的直接反應,低溫也會引起全身性的反應,不能輕忽!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陸#台灣#民眾#時間#日本#台北#記者#中國#影響#臉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0740

0.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