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柿子正對時!3食用禁忌小心鬧肚子 專家曝挑選4大法則

編輯 王家瑜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6 16: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6 16:08
柿子是秋天的代表水果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柿子是秋天的代表水果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柿子正對時,無論是硬柿、軟柿,或是乾燥製成的柿餅,都是許多人每逢秋天必吃的美食。營養師特別提醒,享用柿子之際,可別觸犯了3大食用禁忌,才能吃得心情開心、身體也開心!

柿子種類多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甜柿、澀柿、硬柿、軟柿哪裡不一樣?


 
一般會將柿子分為兩大類,不需脫澀的「甜柿」以及需要人工脫澀的「澀柿」;其中澀柿可再依據口感軟硬,分為軟柿(紅柿)和硬柿(脆柿、水柿)。根據柿子的品種不同,營養價值也略有差異,營養師張彤芬說明,甜柿的特色在於維生素C豐富,而澀柿富有膳食纖維,其中軟柿又含有較豐富的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A。

吃柿子時,最好不要同時食用高蛋白質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柿子3原則:不空腹、不吃皮、別同時吃肉喝奶


不同品種的柿子需要「脫澀」與否,和它的單寧酸含量有關,例如果皮薄、果肉Q的軟柿,果皮帶有澀味,就是單寧酸含量高的緣故。農委會甜柿主題館網站提到,甜柿果實在樹上完全成熟時,可溶性單寧酸含量降至0.5%以下,無須經過脫澀即可食用。

單寧酸又稱鞣酸、鞣質,一般存在於柿子果皮和果肉中。張彤芬強調,單寧酸在胃酸這樣的酸性環境下,如果和蛋白質結合,會形成不好消化的「柿石」;所謂的「胃柿石症」就是指空腹吃大量的柿子,柿子中的單寧酸與腸胃蛋白質作用,而產生腸胃不適症狀。

 

她也提醒喜愛吃柿子的人注意,最好不要同時食用高蛋白質食物(豆魚蛋肉類和乳製品),以免減緩腸蠕動,可能引發便祕;柿子皮上的單寧酸含量較高,因此不建議連皮一起食用,同樣可能造成腸胃不適。
 

農委會公開:挑柿子先看4件事


甜柿在民國63年從日本引進,約8分熟即可直接採摘食用,台灣主要摘種的品種為富有、次郎、花御所,產地集中在台中市東勢區、和平區以及嘉義縣竹崎鄉、番路鄉。澀柿因為處理較為費工,在台灣栽種面積較小,主要品種有四周柿、牛心柿、筆柿;據《台南區農業專訊》第33期,軟柿主要品種為四周柿,以台中市栽培為多,而硬柿主要品種為牛心柿,主要產地在嘉義縣及苗栗縣。

柿子的盛產季約在每年10至12月。農委會提供挑選柿子的4大法則──色澤均勻、萼片鮮綠、果面乾淨、果大飽滿。
 

愛吃柿餅?小心吃下高糖高鉀


而同樣深受民眾青睞的柿餅,以石柿為代表品種,主要產地在苗栗及新竹;作法是將新鮮柿子削皮、去蒂後,利用陽光慢慢曬乾,這個過程會件件脫除柿子的澀味和水分,但同時也會耗損果實中的維生素等營養。

張彤芬提醒,柿餅不僅營養含量不如新鮮柿子,它的熱量、甜度和鉀離子含量都高,尤其建議糖尿病患者、腎臟疾病患者適量食用,不宜多吃。

原文請見:柿子正對時!3大禁忌讓你鬧肚子、選好貨先觀察4件事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柿子#營養#甜柿#澀柿#硬柿#軟柿#空腹#蛋白質#便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0827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