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用薄荷棒消頭痛?當心內含1成分 食藥署:恐導致中毒

實習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5 20:2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6 19:08
許多人喜歡用薄荷棒來減緩不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喜歡用薄荷棒來減緩不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當精神不佳或是碰到暈車、頭痛等情形時,不少人會選擇含有薄荷的藥品來舒緩頭昏腦脹的感覺,不過市面上品項百百種,未必所有藥品都適合自己的身體。對此食藥署也解釋了使用「薄荷」相關藥品的注意事項,並提醒如是三種情況,務必要停用並尋求醫師診療。

薄荷棒及薄荷外用液劑含有樟腦的成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食藥署於《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指出,市面上常見的薄荷棒及薄荷外用液劑,如是用在醫療用途,像是暈車、頭暈及蟲咬傷等,即屬於乙類成藥。裡面主要的成分有薄荷醇和樟腦,因為具有揮發性的功能,所以能藉由揮發來帶走皮膚熱能,以產生清涼的感覺,最終也可以達到緩解暈眩、蚊蟲叮咬的效果。

不過儘管薄荷藥品用途多元又攜帶便利,但食藥署也提醒,在使用這類產品時,仍要注意三大使用事項,以免有過敏反應的症狀。如是2歲以下的嬰幼兒,在使用前要先詢問醫師或藥師;此外對薄荷醇、樟腦或產品中其他揮發性物質過敏或有過敏史的民眾,則不可使用,最後如在使用後發生皮疹、搔癢或過度皮膚刺激反應等不適感,也應該要停用並尋求醫師診治。

如頭痛等症狀為改善,仍要尋求醫師建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食藥署指出,如產品中含有甲基水楊酸的成分,則不可長期且大面積的使用,以免引起水楊酸中毒症狀,像是呼吸困難、發燒、體溫過高、面色潮紅、持續耳鳴、劇烈或持續頭痛。此外更提醒在購買這類藥品前,應要先諮詢藥師,以協助挑選最合適自己的藥品來解除身體不適。如果在頭暈、頭痛後使用,依舊未獲得改善且症狀加重時,也要儘速就醫。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薄荷#頭暈#頭痛#薄荷棒#藥品#食藥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3

0.1437

0.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