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研究:每週吃2~6次蜂蜜可降脂肪肝 醫曝這種人不能試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4 23:2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4 23:26
每周攝入2~6次蜂蜜,可降低14%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周攝入2~6次蜂蜜,可降低14%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喜歡蜂蜜嗎?許多甜品都會和蜂蜜結合,不少人也愛喝蜂蜜水。而近期刊載在《英國營養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上的一份研究發現,每周攝入2~6次蜂蜜,可降低14%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風險。
 

英國研究:每周吃2~6次蜂蜜,可降低非酒精性脂肪肝風險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指出,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是肝臟的新陳代謝症候群,這樣的非酒精性脂肪肝,也會有逐步發展為肝硬化、肝癌的風險。而最近的證據顯示,食用蜂蜜,可能對新陳代謝症候群
具有保護作用,但蜂蜜攝入量與非酒精性脂肪肝之間的關係,仍不清楚。

 

每周攝入2~6次蜂蜜,可降低非酒精性脂肪肝風險14%。(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於是科學家開始研究,在普通人群中,蜂蜜的食用量與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關係。有一項針對2萬1979名20~90歲成年人的研究,在沒有大量酒精攝入和其他肝臟疾病之下,根據腹部超音波診斷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研究報告發現,每周攝入2~6次蜂蜜,可降低非酒精性脂肪肝風險14%。
 

吃蜂蜜後血糖會升高,糖尿病患者不宜

 

不過,黃軒也表示,「該研究結果,仍需要在其他大規模前瞻性的研究才能證實。」他也提醒,糖尿病患者不宜吃甜蜂蜜,要吃之前須詢問主治醫師。國健署就強調,蜂蜜的成分含有水分及微量的維生素,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2種單糖,由於單糖可直接被人體吸收採用,讓血糖快速升高,提供身體活動所需要的能量,因此吃蜂蜜後會升高血糖,對糖尿病的管理和血糖的控制並無好處。
 

蜂蜜吃不完如何保存?


要留住蜂蜜的營養與風味,要掌握3原則:常溫、避光、密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另外,一般人吃蜂蜜也要趁新鮮!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建議,要留住蜂蜜的營養與風味,要掌握3原則:常溫、避光、密封。


苗栗區農改場表示,新鮮蜂蜜內含有酵母菌、乳酸菌及大量酵素,成分會隨保存環境、溫度及濕度產生變化,趁新鮮吃營養價值最高。蜂蜜若吃不完,不用放冰箱,可放置於攝氏18~25°C室溫,假如密封保存適當,2年內不會變質。要注意的是,如果存放環境溫度高於攝氏30°C或受陽光直射,蜂蜜中的糖類會加速「梅納反應」,轉變為羥甲基糠醛(HMF)導致褐化,是蜂蜜變質的主要原因,營養價值會大大降低。因此,蜂蜜最好在室溫環境下避光收藏。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農委會

原文請見:英研究:吃蜂蜜可降低脂肪肝風險!醫:這種人不要亂吃蜂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蜂蜜#非酒精性脂肪肝#肝硬化#肝癌#黃軒#梅納反應#蜂蜜水#血糖#糖尿病#常溫保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7

0.0744

0.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