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少年打BNT 專家:台心肌炎發生率是美國2倍


發佈時間:2021/11/02 14: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2 14:36
(圖/TVBS)
(圖/TVBS)

台灣12至17歲青少年在校園接種第1劑BNT疫苗,指揮中心評估第2劑接種規劃,專家今天說,台青少年心肌炎發生率是美國2倍,接種第2劑是否利大於弊,應提出數據供家長參考。

青少年是否施打第2劑BNT疫苗近日引發討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指出,國內12至17歲青少年BNT疫苗第2劑接種後續規劃,仍待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委員評估,委員們會針對青少年施打第2劑疫苗對於防疫效果是否利大於弊持續評估。

 

對此,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今天在臉書貼文指出,指揮中心9月開始策劃在學校為青少年施打BNT疫苗,當時就曾有台灣多名學者、含她本人都對此政策表達疑慮,並建議家長不要同意施打,但家長及青少年都有最終的決定權。

現在到了思考青少年是否施打第2劑,何美鄉說,依據美國疫苗不良事件報告系統的資料,12至17歲施打第1劑心肌炎發生率為女性1.1/百萬劑、男性9.8/百萬劑,而第2劑的發生率為女性9.1/百萬劑、男性66.7/百萬劑,而美國此年齡層心肌炎的背景值,女性不超過2,男性不超過4,此學術論文發表於今年8月。

而根據指揮中心的數字,青少年有15例接種後出現心肌炎狀況,其中13例為12至17歲,雖沒有性別資料,但台灣12至17歲的人口組群約為120萬人、接種率88%,因此台灣青少年接種第1劑BNT後,罹患心肌炎的機率約為13/百萬劑。
 

何美鄉說,從台灣決定讓青少年施打BNT疫苗後的這段期間,國際上並沒有更多關於與疫苗相關心肌炎發生率的新文獻,在沒有台灣此年齡層預期的心肌炎背景值的情況下,評估台灣青少年施打第1劑疫苗後心肌炎的粗發生率為美國青少年的2倍;至於第2劑,是否也會相對提升,非常值得關切。

何美鄉指出,歐美各國的疫情持續嚴重蔓延,這些都是他們決定讓青少年施打疫苗的原因,因在他們國家,青少年打疫苗確實是利大於弊,而台灣的專家也說利大於弊,但卻從未提出台灣利與弊的數據分析供家長參考。

何美鄉強調,相對於歐美各國,東亞各國包含台灣、中國、日本、韓國等地疫情一直都不算嚴重,各國防疫政策的利與弊都要就地評估,疫苗的「利」是預防重症與死亡,台灣小孩的重症、死亡是多少,籲指揮中心的專家們應用數據依疫情可能的嚴重度推估。

何美鄉也強調,現有疫苗預防感染的效力不彰,突破性感染是很平常的事,疫苗的效力是預防重症與死亡,所以請還未接種疫苗的成人儘速施打疫苗,對50歲以上的人來說,接種疫苗一定是利大於弊。(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疫苗#BNT#青少年#接種#心肌炎#新冠肺炎#不良事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850

0.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