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籍工程師來台發文盤點「台積電缺點」 網嘆:字字誅心

編輯 張士哲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1 15: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1 15:58
美籍台積電工程師發文分享來台受訓心得。(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美籍台積電工程師發文分享來台受訓心得。(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台積電將於美國亞利桑那州建廠,目前招募了上百名的工程師,其中有部分的員工已經來台受訓。其中一名來台灣受訓的美籍工程師在網路上發出自己對於台積電的感想,他表示受訓期間雖然學會了許多實用技能會對未來有幫助,不過他也列出了台積電需要改善的缺點,其中包含超長工時、不重視個人自由、每天花太多時間開會、培訓系統超爛等,引發網友們熱議,更有網友看完留言「字字誅心」。

更多新聞:破土已半年!美CNBC直擊台積電鳳凰城廠 探廠區機密

 

一名美籍工程師於7月時在「Glassdoor」網站中發文分享自己到台積電培訓後的心得,同時也列出台積電的優點及缺點,該篇文章也被網友翻譯發在臉書社團「半導體產業討論區」中。他指出在台積電工作的優點是,可以在全球數一數二重要、不同於美國文化的公司工作,期間他學到不少實用的技能,有利於他未來轉職。不過他提到,台灣的工作文化、學習及教學風格,與美國不太一樣,儘管與預想中有點落差,不過他認為這是可以透過努力改進的。

工程師發長文盤點台積電優缺點。(圖/翻攝節錄自「Glassdoor」)

更多新聞:這傢伙不太客氣!張忠謀曝「英特爾CEO」訪台積電內幕

 
不過談到缺點及建議,該工程師洋洋灑灑寫了很長的篇幅,相較於優點僅有一段,落差相當大。他首先提出「工時長」的問題,他認為台積電未來在美國一定會改成每週上班5天、每天8小時,或是像其他晶圓代工廠,上3天休4天接著再上4天休3天之類的輪班法,因為現在台灣一天工時至少10小時,實際上可能會到12小時。

更多新聞:台積電投資南科外溢效應 帶動產業鏈發展

他還表示,他說的還都只是針對他們這些之後要到亞利桑那州的美國人會遇到的情形,他也點出台灣人工時幾乎每天都超過12小時,還有夜班及週末輪班,「還有平時也得待命,不過這其實可理解,畢竟晶圓廠是24小時都在跑」。

台積電將在亞利桑那州設廠。(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英特爾新CEO「曾訪台積電」 張忠謀:簡報很有說服力

該工程師認為,到台灣的台積電受訓,真的和「誰帶你」有很大的關係,雖然他遇到的事情有點混亂,還有想到一些方法改善,但他也說「我不知道這真的有用嗎?」。他更批評,感覺台積電並不重視「個人自由」,他表示,公司提供美國去受訓的人有宿舍可住,不過有很多門禁規定、訪客還有來訪時間,若是長期住宿就會被安排住得比較遠,得花更多時間通勤。

更多新聞:「美不可能推半導體在地製造」 張忠謀曝關鍵原因

他也指出,台積電每天都花太多時間在開會,早會審視重複昨天的工作,下午審視一整天的工作,一天下來很容易花超過3小時開會,他相信這一切都可以用軟體就改善,他直白的說「在台積電上班的台灣人,真的沒有比每天只上八小時班的美國人還要有效率,大多人都把時間浪費在那些毫無實質意義的工作上面」。同時,他也抱怨台積電用來培訓員工的系統很糟糕,他認為那個系統「只是在上面浪費了一堆可以用來學製程的寶貴時間」。
 

更多新聞:「台積電兵家必爭之地」 張忠謀:現在更如此

美籍工程師花了許多篇幅盤點台積電缺點。(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建議方面,他認為台積電用的軟體實在太老舊,他表示他能理解台積電並不像軟體業那樣有強烈動機去改善軟體,但簡單有美感的軟體受歡迎不是沒有理由的,他認為大公司至少可以做出一些「有基本功能和一點點美感」的介面,這樣可以節省大家的上班時間、提升工作效率,更可以「省下很多的加班費」,他指出台積電裡面的軟體有很多都是不必要的,一堆功能相互重疊。他認為台積電應該把那些軟體縮減,過濾篩選可重複使用的軟體功能,並整合為一個「簡單的大家都能用的單一軟體」。

更多新聞:張忠謀:台積電是兵家必爭之地 「地位會越來越重要」

該工程師表示,半導體是很神奇的東西,過去一直在改善人類的生活,但不幸的是,「台積電對世界的影響似乎跟它真正帶給員工的並不一樣」。他認為,台積電的支出只有非常小一部份是真的用在員工身上,大部分錢都用在維修設備裝機及那些實驗晶圓等。他認為台積電一定可以找到更多員工來分擔工作,「以讓每個員工都可以回家,並有符合常理的時間陪伴家人,同時也保有不錯的福利」,他認為台積電至少得在亞利桑那廠做到這點,否則台積電在招募人才方面怎麼可贏得了就在附近的Intel呢?

 
台灣網友看到這篇文章紛紛留言「字字誅心」、「美國廠註定效率比不上台灣,除非美國人願意賣肝」、「難得有人用不一樣的角度看台積電」、「台商的血汗,不是美國人能想像的」、「像他這樣的好員工來台積做代工太浪費了」、「身歴其境的觀察,平直的敍述;看得出文化的差異,世代的差别…;最重要的是,他看出台積電還有可以進步(可以被擠壓、可以被drive…)的空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積電#工程師#美國#亞利桑那州#工時#自由#TSM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737

0.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