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入秋後突然「關節痠痛」 醫警告:勿拖延就醫檢查!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9 22: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30 06:09

您是否會因為季節交替時,關節出現疼痛的狀況,其實氣候也會影響關節疼痛,就像是在秋天早晚溫差比較大,也有可能會讓血管收縮,導致血液循環變差,有人會因此出現關節炎的症狀,就會變得更嚴重,骨科醫師提醒如果您走路會卡卡的出現聲音,更應該就醫檢查治療!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很多關節炎的病友都會有一個特點,就是天氣出現變化關節就會痠痛,也就是說大部分關節炎情況的人,對氣候變化、環境變化會非常敏感。」

今年27歲張廷睿,經常腰酸背痛,甚至有時也會出現關節炎情況,擔任律師的他,每天忙不完的案子,在辦公室經常久坐,有時氣溫一變冷,就會出現不舒服症狀。

律師張廷睿:「律師是一個長時間要久站或久坐職業,所以因為我本來脊椎跟關節就不是那麼好,因為以前坐姿就不太正,那像天氣如果變冷或變潮濕的話,其實我最近腰間就會比較痛,比較不舒服,這是滿常會有這樣狀況的。」

 
臺北榮總骨科部主治醫師姚又誠:「常常是因為天氣變化太快、血液循環引起,引起原本的退化關節開始發炎,造成症狀,除了在四肢的關節可以注重保養之外,那我們今天還會教一些肩頸跟腰部、背部怎麼樣來做活動、來舒緩、來做肌肉伸展、來舒緩我們的症狀,除此之外還可以做,像是一些熱敷或是電熱毯、泡溫泉啦,這些熱浴的方式,來增加血液循環舒緩症狀。」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寒冷的天氣會讓血管收縮,造成周邊組織血管循環變差,導致身體的脊椎和四肢關節,容易產生僵硬和緊繃,當你在做大範圍的動作,或者是搬重物時,就會造成脊椎與關節的僵硬。

臺北榮總骨科部主治醫師周伯鑫:「如果真的不幸發生急性的痙攣或者是背痛的時候,一定要求助醫師,在前24到48小時,急性期先以冰敷為主,之後再以熱敷,求助醫師時,可以藉由醫師會藉由熱敷電療超音波治療,徒手物理治療、以及給予藥物、或者注射類固醇給予疼痛緩解。」

臺北榮總骨骼肌肉腫瘤治療暨研究中心主任吳博貴:「在濕度方面,如果我們觀察到外面開始下雨,天氣開始變得比較陰濕的情況時候,這時候我們建議把家裡的除濕機打開來,一般設定呢大概四十到六十度,其實是最好的,這時候對於整個關節照顧,有一定的幫助。」

臺北榮總骨科部主治醫師姚又誠:「那上臂的肌肉最常就是須要做伸展,所以我們非常鼓勵往上做伸展,可以往後維持五到十秒時間,然後往左邊右邊去伸展,來舒緩背部肌肉僵硬的症狀。」

醫藥記者蔣志偉:「關節炎多為退化所造成,另外受傷、遺傳、肥胖等也會引發關節炎,若周遭環境較為陰冷潮濕,則會導致關節骨內血液循環不順暢,而加劇關節炎的症狀。」

骨科醫師指出,許多臨床上很多病友開始回來門診,大多數抱怨就是像膝關節或肩關節,常因為天氣變化問題,出現痠痛。
 

圖/TVBS

臺北榮總骨骼肌肉腫瘤治療暨研究中心主任吳博貴:「天氣變冷了,所以這時候,我們可以多熱敷,在熱敷方面,我們建議可以利用一些電毯,或者是可以用一些遠紅外儀,去做一些熱敷的情況,讓我們關節附近的血液循環增加,讓血液循環改善,這樣會帶走一些發炎的物質,這樣關節疼痛就可以達到一個很好的改善。」

臺北榮總骨科部主治醫師周伯鑫:「平常所有的疾病都是預防勝於治療,第一要注意平常生活的姿勢,第二維持良好肌肉的柔軟度,第三要適度的加強自己的核心肌群。」

醫師建議盡量去戶外走走,爬山,甚至泡溫泉,對於關節周邊循環都是非常好,千萬不要因為天氣冷,不出門,不運動,避免疾病惡化!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受傷#時間#記者#影響#天氣#氣候#症狀#運動#醫師#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1351

0.2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