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疫苗混打將開放!「保護力、副作用」一次看

編輯 羅以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7 10:2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7 10:27
新冠肺炎疫苗即將開放混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肺炎疫苗即將開放混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即將開放AZ混打BNT疫苗,讓許多民眾陷入第二劑到底該打AZ還是BNT的煩惱中,甚至有傳出許多民眾已棄AZ第二劑,打算等混打開放。為此,台大家醫科醫師何忠祐特別整理混打疫苗的實證資料,讓民眾更加了解混打疫苗的資訊。

許多人擔心兩劑疫苗到底要不要混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何忠祐表示,根據目前現有的研究數據,第一劑AZ,第二劑mRNA疫苗(莫德納或BNT)可有效刺激抗體生成及在體外中和病毒。以現階段在安全性的研究顯示,尚未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的報告,因此可以期待更多正向的研究成果發表。如何混打仍有待指揮中心公布施打指引,但整體目標應是及早獲得完整的保護力。他強調,對非接觸高風險的民眾而言,在沒有禁忌症及過敏的情形下,現階段能打到的疫苗就是最好的疫苗!

為何要考慮混打,主要是因為「免疫反應佳」。何忠祐說,現有數據顯示第一劑施打腺病毒疫苗,第二劑施打mRNA蛋白疫苗可以有效刺激抗體生成,且體外實驗看到潛在對病毒變異株的中和能力。且根據國際疫苗供貨情形,疫苗政策滾動式變化,在不影響保護力的情況下,混打疫苗有機會讓接種者較快獲得完整保護力。

即將開放AZ混打BNT疫苗。(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AZ + BNT保護效果與副作用

 

1.刺激棘蛋白抗體能力


 
根據英國Com-COV臨床試驗顯示,AZ+BNT產生的棘蛋白抗體濃度可達AZ+AZ的9.2倍。
 

2.中和變種病毒能力


在體外試驗中,AZ+BNT產生的抗體能中和原始、英國、南非、巴西變異株。而AZ+AZ產生的抗體能中和原始、英國株,但無法中和南非和巴西株。
 

3.副作用


AZ + BNT混打組別,較多發生熱感、冷顫、肌肉痠痛、頭痛、虛弱等副作用,試驗中並未發生疫苗嚴重不良反應。
 

AZ +莫德納保護效果與副作用



1.刺激棘蛋白抗體能力


AZ +莫德納,跟未施打第二劑前相比,可刺激出約115倍棘蛋白抗體。AZ + AZ 則可刺激出約5倍棘蛋白抗體。兩者刺激棘蛋白抗體能力相差約20倍。何忠祐補充,AZ +莫德納的棘蛋白抗體效價與AZ + BNT抗體效價來自不同試驗,檢驗與統計方法不同,數字不能直接比較。
 

2.刺激中和抗體能力


AZ +莫德納,跟未施打第二劑前相比,可刺激出約20倍中和抗體。AZ + AZ則可刺激出約2倍中和抗體。兩者刺激中和抗體能力相差約10倍。


3.中和變種病毒能力


在體外實驗中,AZ+莫德納展現對南非變種病毒的中和能力,而AZ+AZ產生的抗體無法中和南非變種病毒。
 

4.副作用


 
莫德納組別可能有較多發燒、頭痛、冷顫、肌肉痠痛,但根據嚴重度分級後,兩組並未出現顯著差異。
 

如何混打,順序很重要


何忠祐說,如何混打,順序很重要。根據英國Com-COV臨床試驗顯示,刺激出的抗體濃度AZ + BNT較AZ + AZ高,BNT + AZ較BNT + BNT低。依加拿大現行建議,第一劑AZ,第二劑可施打mRNA或是AZ。第一劑mRNA疫苗,第二劑應施打同一種mRNA疫苗為原則,但如果無法取得同一種mRNA疫苗,可考慮接種另一廠牌的mRNA疫苗。

何忠祐進一步說明,目前公布的混打研究規模較小,且尚未有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未來還需要更多數據驗證混打疫苗的保護力。且現在的研究結果只顯示體內中和抗體以及體外中和病毒的能力,有免疫橋接的問題,對現實世界的病毒保護力仍然未知。

◎ 資料來源/何忠祐醫師

原文請見:疫苗混打將開放,到底要不要混打?混打效力如何?專業醫提研究數據,如何混打「這個」最重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新冠肺炎#疫苗#AZ疫苗#BNT疫苗#副作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7

0.1040

0.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