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培哲大師/高端到底有沒有用 「還是一個問號」

編輯 張之謙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6 16: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8 11:11

國產高端疫苗目前已投入國內疫苗接種行列,不過仍有不少人質疑高端疫苗的效力,對此,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表示,高端有沒有效目前還是沒有辦法決定,他們還沒有很堅強的科學證據,現在這個還是一個問號。
 

陳培哲認為高端的保護力還是一個問號。(圖/TVBS)

 
陳培哲接受《TVBS大師講堂》專訪時表示,要了解疫苗的保護力,需要做第三期臨床試驗,最好到第四期,也就是真實世界的資料。高端是蛋白質次單位的疫苗,當然有可能會產生保護力,但問題就是它現在只做到第二期期中報告,正常的程序是第二期發表之後,再做第三期臨床試驗,臨床試驗做完以後才能夠證實它的保護力。
 
國內已有部分民眾選擇接種高端疫苗。(圖/TVBS)

陳培哲指出,高端疫苗現在還是希望用抗體的效價來取代WHO要求的保護力,這個目前還只是一個推論,還沒有很堅強的科學證據,所以它也有可能是對的,但是它需要把第三期完成再把它做出來。
 
總統蔡英文接種高端疫苗。(圖/TVBS)

 
至於現在台灣已有幾十萬人施打高端疫苗,是否會產生所謂「第四期」,也就是真實世界的資料?陳培哲認為,這個真的很困難,因為台灣現在感染的病例太少了,所以高端的有效跟沒有效,還是沒有辦法決定,還是應該要有公司自己做的第三期臨床試驗,或是台灣真實世界裡面有更多的資料,才能夠判斷,現在還是一個問號。
 
陳培哲說,對於高端的保護力,現在沒辦法給它一個答案,我們可以提出很多種推論,推論從非常有效到完全沒效都有,可是這全部都是推論,你應該要有證據,因為科學跟醫學上要求的是證據,不是假說,假說是讓你去做研究的,你要證實這個事情,不能說假說就是證據。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大師講堂

#新冠肺炎#疫情#疫苗#高端#陳培哲#保護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70

0.1051

0.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