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0年最強!「隱沒帶」連2震 未來3日注意規模4餘震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4 15:2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4 16:18

今(24)日中午13時11分、12分接連發生2個地震,許多民眾覺得搖太久很嚇人,各地有零星災情,雙北也開設緊急應變中心,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明,這是位於隱沒帶的地震,也是近40年前在這樣的深度有規模這麼大的地震。

今日第一個有感地震發生在12時38分,規模僅有4.5,震央在花蓮縣政府北北東方 8.0 公里 ,位於花蓮縣近海,僅有花蓮地區有3級震度。

 

隨後至13時11分34秒出現第二個地震,震央在宜蘭縣政府南方 22.7 公里 ,位於宜蘭縣南澳鄉,深度66.8公里,芮氏規模6.5,宜花、雙北、桃竹苗地區都有4級震度。

下午13時11分的地震為隱沒帶地震。(圖/氣象局)

隔1分鐘13時12分42秒,宜蘭縣大同鄉也發生芮氏規模5.4地震,不過最大震度僅有3級,在宜花、新北、桃園、台中、新竹、南投,台北只有2級。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明,主震為13時11的地震,隨後再發生12分的餘震,屬於同一個地震序列。

此地震為「隱沒帶」地震,在40公里以下,為近40年來此地、這個深度,規模最大的地震。隱沒帶地震的特性就是,如果發生第一個地震,能量還沒釋放完畢,很快就會再來1個地震,因此兩震才會只相隔1分鐘。

台北也能感受到長時間搖晃。(圖/TVBS)

這次就連台北都感受到搖晃很久,陳國昌說明,台北盆地本身就會有效應讓搖晃加劇,但實際上發生震度4級的時間不到1秒鐘,P波衰減、主要影響的是S波,雖然晃的位移很大,不過加速度沒有很大,

他說,未來2、3天內還要注意不排除發生規模4的餘震,不過不需要太擔心,因為隱沒帶的地震都非常深,範圍很廣但是都是「低頻波」造成的,「高頻波」都已經被吸收,不會對建築物造成太大破壞。

陳國昌補充,實際上昨日東部地區也發生5個有感地震,都是2018年花蓮美崙大地震的餘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6.5大地震

#台中#台北#新北#地震#餘震#花蓮大地震#宜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6

0.0928

0.2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