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笨蛋!問題在仇恨政治!不是罷免門檻!

作者 黃揚明
發佈時間:2021/10/24 1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8 09:06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遭罷免。(圖/翻攝自3Qi.tw 陳柏惟臉書)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遭罷免。(圖/翻攝自3Qi.tw 陳柏惟臉書)
撰文:黃揚明(媒體工作者)

台中第二選區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罷免案結果已於23日晚間揭曉,同意罷免票數達到7萬7899票,多於不同意罷免的7萬3433票,且達到選舉人數25%、7萬3744票的罷免門檻,讓3Q陳柏惟成為我國史上第一位被罷免的立法委員。
 

另外,這場罷免的投票率達51.72%,也超越去年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罷免投票的42.14%,創下我國罷免制度實施以來,非村里長層級罷免案的投票率新高紀錄。

罷免過後,國民黨前主席江啟臣樂觀地認為,隨著撕裂族群、煽動仇恨的不適任民代去職,近年來愈加分裂的社會可以走上癒合之路,將能達成「終結仇恨政治,回歸人民作主」。在此同時,由台北市議員鍾小平等人發起的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連署書早已送進中選會審核,昨晚更有網友到林昶佐臉書留言嗆聲:「下一個換你了!」

這場罷免投票,支持、反對雙方都積極動員,當然是投票率創新高的主因。就在投票日前10天的禁止公布民調期間,由全國公信力民調公司執行的一份未公開民調結果顯示,台中第二選區支持罷免的選民對陳柏惟不滿的三大原因是「無心地方服務、政見跳票」(38.8%)、「形象偏激、愛說髒話」(21.3%)以及「品格及行為不端正」(20.5%)。反對罷免選民支持陳柏惟的三大原因則是「問政積極、有創意」(31.2%)、「積極處理地方服務與建設」(26.3%)以及「沒有理由,就是認同他」(23.2%)。
 

陳柏惟成為我國史上第一位被罷免的立法委員。(圖/翻攝自3Qi.tw 陳柏惟臉書)

這樣的民調結果極度矛盾,支持罷免者指控陳柏惟無心地方服務,反對罷免陣營卻認為陳積極處理地方服務與建設,令人好奇雙方看到的是同一位陳柏惟嗎?這也突顯台灣已進入由意識形態、政黨立場決定好惡的仇恨政治時代,這對台灣民主發展絕非好消息。

台灣政治對立由來已久,從早期黨外演變到藍綠,從外省、本省的族群對立到統獨意識形態對立,近年更進一步擴大為年輕族群與老年族群間的世代對立,或不同價值觀、主張者的對立。多數人都不想靜下來傾聽對立方說些什麼,只想實現自己心中的正義、獲取自己想要的利益,在這種社會氛圍下,罷免制度不可能代表「愛與和平」,百分之百會是政客藉仇恨動員摧毀當選者的最佳途徑。

回顧台灣近年罷免案例,從2015年「割闌尾運動」發起的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罷免案鳴槍起跑,當時罷免門檻採相當高的「雙二一制」,即投票率須達50%,且同意罷免得票率需達50%。因此「割闌尾運動」雖罷免失敗,但也燃起下修《公職人員選罷法》罷免門檻的修法運動。

2016年5月民進黨全面執政後,同年11月,在立法院過半的民進黨立委就順利主導修法,三讀通過將罷免門檻全面下修至今日的遊戲規則,即同意票大於選舉人數的25%,且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

當時,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轉述蔡總統對修法的態度:「總統蔡英文對於國會通過選罷法修正,改正現行罷免制度上許多不合時宜的規定,讓人民得以透過相關制度行使憲法權利,感到相當欣慰。」「同時,蔡英文也感謝黨團委員過去這段時間以來的努力,讓相關法律的修正得以順利完成,期待更加健全的選舉罷免法制,能夠帶動台灣的民主進一步的深化。」可見蔡總統非常肯定現行的罷免制度。

韓國瑜成為我國史上第一位被罷免的直轄市長。(圖/TVBS資料畫面)

諷刺的是,修法後隔年,第一個被提起罷免的是一貫主張下修罷免門檻,甚至支持不設同意票門檻,直接採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即可過關的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當時發起罷免陣營的主要理由是黃主張婚姻平權,這場罷免雖沒過關,但那段時間主張婚姻平權的朝野立委紛紛被反對宗教團體點名而成箭靶,人人自危。這是罷免門檻下修後的第一支迴力鏢。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則成為藍綠頻頻發動報復式罷免迴力鏢的關鍵戰役。發起罷韓的「We Care」團體,領袖包括前高雄市府前朝官員、台灣基進黨成員,民進黨全黨公職更是傾全力推波助瀾,讓韓國瑜成為我國史上第一位被罷免的直轄市長,且其同意罷免票數93萬餘票高於當選的89萬餘票,韓不僅被擊倒,也毫無招架之力。

罷韓通過後,蔡英文總統如此評論:「這是給所有政治人物最大的警惕,人民可以賦予我們權力,當然也能夠收回。」兼任執政黨主席的國家元首肯定罷免制度的同時,又射出了一記報復性罷免迴力鏢。

藍營痛失高雄市長後,後續發起的民進黨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以及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三場罷免,基本上都可看做是這支罷韓迴力鏢的波及目標。

王浩宇冷處理仍落難,黃捷在綠營力挺下正面對決保住公職,陳柏惟雖打出正面對決、苦行悲情、抗中保台等訴求,但仍難擋這股仇恨浪潮。去年當選之夜自嘲是「最大砲灰」的陳柏惟,掩蓋「消波塊」1年8個月後,仍不敵選民的反撲力道,被捲入藍海之中。

蔡英文致電陳柏惟為他打氣。(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總統昨晚致電陳柏惟,為他打氣、加油。但此時此刻,她不再對自己領導的民進黨一手建置的罷免制度給予肯定,僅說:「這段時間以來的幾次罷免投票,也讓我們感受到,對於民主的發展,還有很多需要大家繼續努力的地方。」

事實上,陳柏惟罷免結果,即使套用2016年修法前的「雙二一」高門檻,也一樣過關。因此,若執政黨在陳柏惟被罷免後選擇修法提高罷免通過門檻,我只能送各位一句:「笨蛋!問題在仇恨政治!不是罷免門檻!」

導正報復性罷免歪風、停止仇恨動員,是朝野政黨都該承擔的責任。如果時光可以倒流,蔡總統回到去年6月6日晚間,會不會選擇打電話給被罷免的韓國瑜,為他加油、打氣?如果蔡總統回到2016年《公職人員選罷法》修法前,會不會選擇不將罷免門檻降低?

殘酷的是,時光無法倒流,在仇恨政治的世界裡,不會只有一場戰爭,永無止境的尋找「下面一位」,將成為台灣政壇常態。我悲觀地認為,未來一段時間仍將看到「血流成河」的報復性罷免持續上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灣政局風雲

林昶佐罷免案

#罷免#陳柏惟#立委#投票#報復性罷免#罷免門檻#仇恨政治#修法#制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6

0.0890

0.2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