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半導體人才荒!尤缺工程師! 全台頂大啟動半導體學程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2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2 23:16

這兩年,在美中科技戰與疫情蔓延的交互作用下,台灣半導體業產值,大幅增加1.35兆元,台積的晶片研發也處於全球領先地位。但在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的此時,人才問題卻日益嚴峻。根據人力銀行的推估,平均每個月缺才近2.8萬人,而且工程師的人力缺口,還超越一線作業員。

圖/TVBS

 
實驗室內,台科大學生先用電腦演算,再讓機器作業。

記者王暐婷:「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台機器,是台科大獨自完成的光罩曝光機,台積電想做到2奈米,其實靠的就是這種技術。」

雖然機器無法媲美台積電高階設備,卻能讓學生在求學階段搶先學習。為了培育台灣半導體人才,包括陽明交大、清大、台大、成大等頂尖大學,都宣布與業界合作,針對半導體、人工智慧、循環經濟等不同議題,成立研究學院,台科大也增設半導體產業學分班,瞄準培養半導體「高階經營」研發人才。

 
台科大EMRD執行長鄭正元:「我們不是下面底層增加,上面也是要增加,上面沒有增加你就做不了這麼多事情,所以我們的目標是在培訓,高階的半導體研發管理的人才,這是我們的主要精神,台灣現在為什麼那麼缺,真的是缺到爆的爆,台積電以前的招生都是招人才不是招生它都是台成清交,現在是到國立大、科大,現在今年開始已經到私立科大。」

真的太缺,不只台積電、聯發科大舉招募,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也向政府喊話要更多半導體人才,因為短短兩年,在美中科技戰與疫情蔓延交互作用下,台灣半導體業產值,大幅增加1.35兆元,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人才問題卻日益嚴峻。

圖/TVBS

人力銀行獵才招聘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半導體現在的缺員,平均每個月大概到兩萬八千個職缺,那這兩萬八千個職缺,其中大概又有一萬五千個是工程師,所以這方面看起來,半導體的缺員狀況其實是滿嚴重的。」

報告顯示,台灣今年前十大職缺有八項都是工程師。半導體人才需求在今年Q2達到六年半新高,台中的中興大學,也宣布加入培育行列。

中興大學研發長宋振銘:「中台灣半導體的產業鏈,大概在未來五年,工程師的人才需求上看一萬人,中興大學是中台灣唯一的頂尖大學,我們有義務也有能力,來邀請搭配中部其他所大專院校,一起肩負起這樣人才培育的工作,我們現在正在規劃的主題包括,零件整合,設備,還有封裝,這樣子的一個主題。」

當北中南,全台串聯都在想辦法培育半導體人才,向上培育碩博士高階研發人員,向下開出學位學程。連經濟部都有,半導體產業人才創能加值計畫,強化產業人才具備跨界整合及多元技術能力,但學者直言,還是不夠。

圖/TVBS

 
台科大高階科技研發碩士在職學程執行長鄭正元:「還是不夠所以我認為這些人才,有幾個管道,當然台積電到國外設廠,是其中一個非常聰明的方法,第二個我們現在招很多的外籍生,他們都很願意留下來,但現在環境還有他的工作職場有沒有,這些是我們台灣如果要再進一步壯大,那不能只是在傳統產業,那傳統產業更需要早一點導入,這一些國際人力。」

學者建議,除了向國外擴廠,招募國際人才;國內也能積極留住優秀留學生,人才不分國界,效法矽谷經驗,海納百川,讓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鏈持續領先世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半導體#人才荒#台科大#中興大學#職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8

0.0762

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