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梁家榕打BNT躺2天! 醫曝「嚴重副作用」:快去醫院

編輯 羅以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2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2 22:54
 梁家榕在IG透露打疫苗後的副作用讓她相當難受。(圖/翻攝自梁家榕IG)
梁家榕在IG透露打疫苗後的副作用讓她相當難受。(圖/翻攝自梁家榕IG)

女星梁家榕出道多年,是演藝圈出名的凍齡女神,昨(20日)她在臉書透露已接種第一劑BNT疫苗,原本以為自己已經50歲,副作用不會太嚴重,卻沒想到反應超乎想像,打完疫苗非常難受!

梁家榕表示,打完BNT疫苗後第1個小時出現疲倦,頭脹反應,4個小時之後嚴重頭痛,第2天還有反胃及輕微腹瀉。梁家榕說「手臂疼痛、身體痠痛、輕微發燒,通通中獎!」因此已連續2天躺在床上,且一定得吃止痛藥才能緩解頭痛。她也詢問網友「有人打第一劑BNT,跟我一樣超難受嗎?」。

 

梁家榕打完BNT疫苗後第1個小時出現疲倦。(圖/翻攝自梁家榕臉書)

接種疫苗後的不適症狀,有可能是過敏或發炎反應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周百謙表示,疫苗副作用發生與否,和人的體質有關。BNT疫苗的組成除了mRNA還有佐劑等,若對佐劑中的成分過敏,有可能會造成發燒、胸痛、拉肚子等情況。

另外,也有可能是接種疫苗後刺激免疫系統產生抗體所造成。如果抗體的產生來得又快又多,也有可能造成身體暫時性發炎反應,這些發炎反應就會導致腹瀉等情況。周百謙說,就梁家榕的不適症狀看起來,有可能是嚴重的發炎反應,還不至於到疫苗的不良反應。
 

抽血了解血液的生物標記,做為是否接種第二劑的參考

 
周百謙指出,一般來說,發生這種狀況可到醫院進行抽血檢查,了解施打疫苗後血液的生物標記,如淋巴球、白血球改變,以及發炎系數的變化,就可以知道是單純過敏,還是打完疫苗後造成全身性發炎反應;若是嚴重的全身性發炎反應,第二劑就要特別小心。
 

周百謙建議,梁家榕接種完BNT後的前2天症狀就這麼嚴重,且也較其他人接種第一劑疫苗後嚴重許多,也非年輕人,可能要注意身體是否有其他發炎狀況。若梁家榕半年以上未曾做過抽血檢查,建議至醫院進行基礎血液檢查較為保險,確認打完第一劑疫苗後有哪些變化存在,才可以做為第二劑是否施打的參考。

 

接種疫苗後手臂痠痛是正常反應


接種疫苗後的副作用由於每個人體質不同,大部分約2至3天就會緩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周百謙說,接種完第一劑BNT疫苗後,最常見的副作用仍是手臂痠痛,由於是將疫苗打入肌肉層,肌肉層本身就有淋巴球細胞,因此會有痠痛是正常的反應,建議觀察即可,也不需要冰敷或熱敷。周說,由於熱敷會造成血流量增加,並不是很好的選擇,而短時間的冰敷未必能改善腫脹,建議依當時情況的嚴重性,決定是否給予消炎止痛藥物。

接種疫苗後的副作用由於每個人體質不同,大部分約2至3天就會緩解,也有些人會到7天左右,7天以上還是不舒服,務必就醫。若是有胸痛、胸悶、走路喘、全身異常疲倦,則有可能出現最嚴重不良反應「心肌炎」機率相當高,須立刻至急診。


◎ 諮詢專家/周百謙醫師

原文請見:梁家榕打BNT躺2天,嚴重副作用頭痛發燒還腹瀉!醫:可能是嚴重發炎反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BNT疫苗#BNT#新冠肺炎#疫苗#副作用#發炎#發燒#梁家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3

0.0764

0.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