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今年冬天會很冷?反聖嬰再來襲 專家PO圖駁:無法肯定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2 10: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2 10:09
近日氣溫明顯降低。(圖/TVBS資料畫面)
近日氣溫明顯降低。(圖/TVBS資料畫面)

進入10月之後,全台明顯感受到氣溫降低、早晚偏涼,尤其北部更是陰雨綿綿。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示警,反聖嬰現象正逐步逼近,也就是連續兩年侵襲全球,不少專家持相同意見,認為今年台灣的冬天會變得更寒冷。不過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以目前氣象科技是無法肯定的。

不少專家示警,今年冬天會很冷。(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限時6小時!今早10點加開莫德納 「這族群」記得預約

吳德榮在專欄貼出一張圖表指出,以去年冬季(2020~21)為例(左圖),「中太平洋海溫」是符合「反聖嬰」定義(連續5個月≦-0.5度)的,最低更曾達-1.3度(藍虛線),可稱得上強「反聖嬰」;但台北去年冬季均溫為17.7度,仍高於氣候平均的17.3度,並不支持『每當有「反聖嬰」現象,台灣冬天會很冷』的論點。

去年冬季(2020~21)為例(左圖),「中太平洋海溫」是符合「反聖嬰」定義(連續5個月≦-0.5度)的,最低更曾達-1.3度(藍虛線),可稱得上強「反聖嬰」。今年的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右圖),所有系集模擬(紅細線)中能符合「反聖嬰」定義的不到一半。模擬也顯示,其中發展成「反聖嬰」的系集成員,也很難像去年實測那麼強。(圖/翻攝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更多新聞:傻傻分不清?被民眾誤認成他 羅一鈞脫口罩「驗明正身」
 

吳德榮進一步分析,今年「中太平洋海溫」的預測(右圖),所有系集模擬(紅細線)中能符合「反聖嬰」定義的不到一半,這也大約反映今年冬季能發展成「反聖嬰」的機率。模擬也顯示,即使其中發展成「反聖嬰」的系集成員,也很難像去年(左圖)那麼強。殷鑑不遠,已有去年的實證,還該「押寶」今年冬天會很冷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氣象#冬天#反聖嬰#吳德榮#寒冷#氣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2

0.3956

0.5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