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零容忍到與病毒共存 新加坡擴大開放邊境台灣能借鏡?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1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1 23:04

新加坡疫情再度升溫,單日確診人數突破三千人,這是因為新加坡決定從病毒零容忍,要走向共存的開放政策,因為國內的完整接種率已經達到80%,從九月就開始,先試行德國、汶萊「疫苗接種者旅遊通道」,接著再擴大邊境管制,包括美國、英國、法國、韓國等等9國旅客,入境只要2次PCR篩檢陰性,就可以不用隔離,專家分析,這是要返國際樞紐的過渡期,必須得在防疫與經濟間取得平衡。

圖/TVBS

 
餐廳美食街吃飯的民眾,座位拉開距離,人潮也不多,因為新加坡開始規定在餐飲場所,限制人數,社交聚會也有規定,每組只能兩人。

因應國內的管制措施,有些店家甚至不會天天營業,生意大受影響。

在新加坡台人Amelie:「到這個月底新加坡的新規定,基本上你要外出用餐的話,一定要施打兩劑疫苗這是一個,然後第二個是用餐的單位人數一次只可以兩個人,大家還是會減少不必要的外出,幾個做餐廳的他們原本有開放堂食,後來他們就把店面更改到以廚房為主的店面,主要是提供外送服務。」

 
新加坡的疫苗接種率,已經高達80%,被列為防疫優等生,但為了在防疫和經濟之間維持平衡,也逐步開放、封閉一年多的邊境管制。

記者劉俐均:「新加坡擴大邊境開放,除了與德國、汶萊試行了疫苗接種旅遊通道之後,也允許了美國、英國、法國、加拿大還有韓國等等國家,已經完整接種兩劑疫苗的旅客入境免隔離,只需要在搭機前以及入境之後進行PCR的檢測。這也代表著他們從對病毒的零容忍,開始走向了與病毒共存。」

新加坡的經濟主要來自商務、觀光旅遊,要繼續站穩國際樞紐的經濟地位,換來的代價,就是確診人數再度反彈,連日來都飆升到千人以上,也讓新加坡政府再次針對國內餐廳、飯店、還有補習班、還有辦公室做管制,要避免過多的人群接觸。

圖/TVBS

在新加坡台人Amelie:「這是一個在政策轉換上面付出的成本,這也是一個正常,可是我們的確診人數雖然高,可是確診情況是在,目前的醫療系統可以負荷的範圍之內。」

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房地產系副教授廖文琦:「大學院校來講如果有感染的症狀,當然我們必須要做疫調,有些民眾他還是會擔心,大家也理解新加坡它是一個國際化的城市,如果我們持續地封鎖邊境,這對於經濟的持續會產生很大的打擊。」

擴大開放邊境,造成疫情升溫,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也出面信心喊話,只要撐過轉換期,可能最長六個月,就能鬆綁措施,不過這樣的做法,我們台灣能夠借鏡嗎?

圖/TVBS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這個所謂的陣痛期可能是,3個月到半年的一個陣痛期,來換取他在經過半年後,如果說以後他確診人數每天不到一百例,而且這些人大部分都是可以在家做居家康復,也不會擠爆他們的醫療量能線,那顯然新加坡就可以度過,台灣未來在開放邊境的一個過程之中,可能我們要有更細緻滾動式的操作,在病毒之前我想沒有完美的策略,只有權衡下的結果。」

專家強調,台灣邊境要開放,還得讓完整疫苗接種率達到8成,才能確保醫療量能夠負荷。與新冠病毒纏鬥的一年多後,新的階段,各國都得謹慎思考,如何在防疫與經濟之間,取得平衡。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開放邊境#新加坡#清零#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769

0.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