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主播打BNT疼痛!醫曝「這方法」效果佳 2步驟搞定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0 11: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0 11:57
前主播谷懷萱。(圖/翻攝自我是谷懷萱臉書)
前主播谷懷萱。(圖/翻攝自我是谷懷萱臉書)

前主播谷懷萱日前在臉書分享,接種BNT疫苗後,感覺最明顯的就是注射部分疼痛,她聽朋友建議濕敷;經過2天後,她說,疼痛感確實比較不明顯,「也許是濕敷真的奏效」。

前主播谷懷萱15日接種BNT疫苗。(圖/翻攝自我是谷懷萱臉書)

前主播濕敷 緩解疼痛症狀


 
谷懷萱16日在臉書發文,接種BNT疫苗疫苗第一晚,沒有發燒、沒有頭痛,感覺最明顯的就是打針地方開始痛痛,有朋友建議濕敷,說可以避免痛徹心肺,不知道沒濕敷的人是否經歷那麼慘烈的痛楚,總之她打針後乖乖濕敷,起床後繼續,「沒有直接敷在針孔上,有隔開唷!」。

谷懷萱隔日又發文,她說,打BNT疫苗第二個清晨,打針的地方沒有前兩天明顯痛痛,也許是濕敷真的奏效,至於有人說容易肚子餓,她目前還沒有特別感受,希望就這樣平平安安度過。

有網友詢問如何濕敷?谷懷萱回答,她把濕毛巾沾冷水綁在棉花上,不直接接觸針孔。

 
醫師表示,打完疫苗後有8成的人會有疼痛、紅腫的狀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接種BNT疫苗 8成注射部位疼痛、紅腫


對此,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台北林口長庚醫院副教授級主治醫師黃毓惠指出,接種新冠疫苗後,人體會產生免疫反應,引起局部注射部位或是全身的發炎反應。

根據研究顯示,接種BNT疫苗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發生率達84.1%,其他可能反應有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但通常症狀輕微,且於數天內消失,而不適症狀也會隨年齡層增加而減少。
 

冰敷緩解不適效果更佳


黃毓惠表示,一般來說,緩解疫苗接種部位的紅腫、疼痛,會建議適度冰敷,幫助降低局部皮膚發炎反應,其實濕敷也具有類似的效果,但冰敷的效果應該會比較好。

至於濕敷是否要避開注射部位,黃毓惠認為,接種新冠疫苗的針孔較小,無論是濕敷、冰敷,都不用特別避開注射部位。

不過,黃毓惠提醒,過度冰敷可能造成凍傷;臨床上,看過不少患者接種新冠疫苗後持續冰敷,結果注射部位紅腫、疼痛的症狀,卻越來越明顯,原來是凍傷了,不可不慎。
 

正確冰敷2步驟


黃毓惠提供正確冰敷方式,首先以毛巾隔開冰袋或冰塊,接著冰敷5分鐘,再休息5至10分鐘,一天數次都沒有問題。另外,她也提醒,注射部位千萬不能揉、抓。

◎ 諮詢專家/黃毓惠醫師

 

原文請見:前主播打BNT疫苗用濕敷緩解紅腫、疼痛!醫曝這方法效果更佳 接種後2件事千萬別做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新冠肺炎#BNT疫苗#主播#冰敷#疼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0802

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