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疫苗後「血壓上升」憂是不良反應 醫師來解答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8 15: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8 15:50
劉中平醫師發現,有些患者接種疫苗後血壓上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劉中平醫師發現,有些患者接種疫苗後血壓上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最近國人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比例逐漸拉高,而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發現,門診中會有少數病人說自己接種疫苗之後,血壓上升了,該怎麼辦?要不要通報不良反應?到底血壓上升算不算疫苗副作用?

根據國外研究報告顯示,有一定比例病患,打疫苗後血壓會上升。(圖/TVBS)

國外報告:有一定比例病患,打疫苗之後血壓會上升


 
民眾接種新冠疫苗,多少都有些擔憂焦慮,尤其若打完疫苗後,身體出現一些反應,不清楚是不是疫苗副作用,更是緊張想求醫。劉中平指出,門診近來遇到幾名患者說打完新冠疫苗後,血壓上升了,還問「這算疫苗的副作用嗎?會不會影響到身體、甚至造成主動脈剝離?」

劉中平解釋,目前國際上偶爾有零星的醫學報吿,像瑞士就有報告過一批打疫苗之後血壓上升的病人,且那批病人是被排除發燒、緊張或是肌肉痠痛造成的影響;義大利也有報告指出,有一定比例的病患,在打疫苗之後血壓會上升。
 

為什麼打完新冠疫苗,血壓會上升?


不過,因為在大規模的醫學研究和各國政府的官方資料中,高血壓並不是一個常見的副作用,目前大家認為血壓上升,並不會造成嚴重的危險。甚至法國高血壓學會在今年2月還為了這件事情發出正式公告,認為打新冠肺炎疫苗之後的血壓上升,是因為疼痛、焦慮或是緊張而反覆量測才發現的高血壓。

 
劉中平進一步說明,目前法國高血壓學會認為,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之後,產生的高血壓比例大約是0.9%,大多是輕度和暫時的,不用太過擔心。法國醫學專家也認為,不用為了血壓的狀況而特別去處理,不用特別用藥,更不需要因為打第1劑疫苗之後血壓上升,而延後第2劑疫苗的注射。

醫師表示,打完疫苗後血壓上升大多是良性。(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打疫苗後血壓上升大多是良性


劉中平認為,打疫苗之後血壓上升是有可能的,但大部分是良性的,民眾不用太過緊張,如果真的上升很明顯,可以請醫師做血壓的控制調整,用一般常規血壓藥物就可以做很好的處理。不過關於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後血壓的變化,是今年才開始被醫學界注意到,是否之後會有更多的新發現,專家們還在密切關注中。

劉中平也提醒,雖然打疫苗可能造成血壓上升,但不論是國際上的資料或是台灣的經驗,高血壓的患者接種新冠疫苗還是非常安全,就算發生血壓不穩定的情況,通常也可以輕鬆處理,民眾不用擔心,可及早接種疫苗。

◎ 資料來源/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

原文請見:打完新冠疫苗之後血壓上升,是副作用嗎?會不會有危險?心臟科醫師這樣說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新冠肺炎#高血壓#疫苗#心臟#副作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39

0.5114

0.7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