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麵線熱量高!1碗近5百大卡 營養師曝「3族群」要少吃

實習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6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6 22:58
(圖/TVBS)
(圖/TVBS)

國民美食之一的麵線,深受男女老少喜愛,而先前主計長朱澤民於立法院接受質詢時稱「一碗蚵仔麵線20元」,引起大眾譁然,各界除了批評官員吃米不知米價之外,也順勢帶動了街邊小吃蚵仔麵線的討論度。對此,營養師夏子雯也分享有3類族群不適合吃麵線,以免造成身體負擔。

蚵仔麵線是許多人喜愛的街邊美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子雯於臉書粉專《夏子雯–貼近你生活的營養師》中表示,自己發現有許多長輩們依然會選擇麵線做為早餐,不過她提醒1碗麵線的熱量幾乎等於1碗白飯+1湯匙油,熱量直逼400至500大卡,且麵線的三大營養素組成多以碳水化合物及油脂為主,再加上勾芡容易使血糖迅速上升,當胰島素工作得更勤勞,也更容易囤積熱量,導致變胖。

 

夏子雯透露,麵線加上配料相對來說較良好,因為配料主要是以蛋白質的食材為主,能讓麵線的三大營養素比較更均衡。而蚵仔、蝦仁、小卷或魷魚等海鮮類的配料常以食物原型呈現,因此熱量較低;赤肉羹則是以整條的粗肉塊來製成,口感相對紮實;市售的肉羹及魚羹屬於加工後的肉類,多半含有較多的食品添加物,然而大腸則屬於超高油脂的肉類,含有較多的膽固醇及飽和脂肪酸。

1碗麵線的碳水化合物約等於1碗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此外,夏子雯也提醒3類族群的人不適合吃勾芡麵線,首先是血糖偏高、糖尿病患者,如吃了勾芡過的食物容易使血糖迅速升高,不利於血糖的控制;接著為想執行低碳飲食、減脂的人,因為1碗麵線的碳水化合物約等於1碗飯,相對於正進行低碳飲食的民眾,需控制醣份在50公克以內,就會攝取過多。最後則是需要控制鈉攝取量、高血壓的人,夏子雯指出麵線本身的鈉含量高,是因為鹽可以穩定麵團中麵筋的筋性,以提高延展性,使麵線不易斷裂,再加上有些人習慣額外添加烏醋、辣椒醬等調味料來增加風味,如此也導致鈉量提高,吃了1碗羹麵線,鈉攝取量就逼近3-4公克的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麵線#健康#飲食#營養師#夏子雯#蚵仔麵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7

0.0979

0.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