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離岸風電也能變綠金 國際大廠來台投資!下一步邁向國產化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6 23:2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6 23:27

台灣目標在2025年離岸風電裝置要達到5.7GW(Gigawatt),產值預估有1.2兆元,我們辦得到嗎?雖然台灣離岸風電相較歐美起步比較晚,但目前已經完成兩座離岸風電的商轉,提供穩定的綠電,加上台灣有絕佳的風場優勢,也吸引不少國際大廠來台投資,搭配國內的能源政策,不只要達風力發電的目標,更要把台灣的綠電,轉變為綠能產業,專家分析,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發展國產化,包括人才、設備,才能在綠能產業鏈中,站穩腳步。

圖/TVBS

 
記者劉俐均:「位在苗栗的龍鳳漁港,看過去海上這一支支白色的風機,是台灣首座的離岸風電廠,這也是2016上緯新能源設立,也開啟了台灣離岸風電的里程碑。」

在蔚藍的海洋中,風機葉扇不斷轉動,台灣擁有絕佳的風場優勢,在2012年,開始發展離岸風電,目前在苗栗、彰化,已經架設完成兩座離岸風電,2019年商轉後,已經開始穩定提供綠色電力。

能源局能源技術組組長陳崇憲:「台灣風況很好的條件底下,在106年兩支風機以後,我們就同時在104年我們大概啟動了所謂第二階段,我們把台灣可以做的這些空間,我們再做一些所謂的篩選,讓業者能夠來做這方面的開發,台灣的市場目前大概在國際的離岸風電市場,基本上都很熱門。」

 
看準台灣風力發電的發展潛能,各國大廠也紛紛來台投資離岸風電。

隨著陸上風電逐漸飽和,台灣離岸風電的發展腳步也要急起直追,首先第一步,也要從示範場開始,接著再由開發商投入潛力場址,最後區塊由政府推動產業分區開發,預估能帶動1.2兆產值。

圖/TVBS

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台灣董事總經理許乃文:「因為離岸風電場它的規模很大,它的裝置容量跟它的發電效率,其實相對的比其他再生能源種類來得高來得有效率,再加上它又在海上,所以它其實不會占到我們台灣相對比較寶貴的陸地資源,然後風大發電量就高,依我們彰芳西島風場而言,在風場生命週期將近超過七千個,直接跟間接的就業機會。」

而台灣離岸風電發展雖然搶先日本、韓國,但對比歐美國家也晚許多,根據全球風能協會「2021年全球風能報告」預估,在亞太地區離岸風電、未來5年的新增裝置容量中,主要由中國大陸為主,其次台灣、越南、日本與韓國,台灣要在亞太離岸風電站穩腳跟,也要思考把離岸風電搭建產業鏈,而最重要的就是要從工程機具、技術國產化著手。

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台灣董事總經理許乃文:「因為在國產化政策的要求底下,以我們彰芳西島的風場而言,我們是從海面上的風力發電機,你可以看到風力發電機裡面,所有超過10多項的零組件,到這個水下基礎到基樁,到整個安裝施工的海事工程,我們是全部都國產化,這意味著我們造就了台灣本土的產業鏈。是從0到1來開創出許許多多的價值鏈,許許多多的工廠。」

圖/TVBS

台大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江茂雄:「離岸風電對國內來講是一個新的產業,他有一些技術門檻,國內以往沒有到達這個,沒有這樣一個產業所以沒有這樣的技術,看到後面的需求進入,國內另一方面就自己培訓,所以要人你就培養人,要設備你就買設備,缺設備我們就買設備,可以看到現在這幾個場一直在蓋。達到這個目標之後,表示國內產業就跟著升級了。」

 
專家分析,有了國產化的設備技術,才能讓台灣綠電發展,慢慢朝向綠能產業邁進,也讓台灣喊出2025年離岸風力發電「裝置容量」達5.7GW的願景,往前邁出一大步。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台灣#全球#日本#中國大陸#大陸#記者#投資#政府#業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1066

0.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