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倖存者後遺症!腦霧、焦慮、呼吸異常 台灣急需「這種門診」幫助他們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5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5 23:02

新冠病毒對人體的影響,全世界專家都還無法掌握全貌,新冠肺炎康復者,痊癒後的另一個長期抗戰,就是後遺症,根據國外研究,不少人會出現焦慮、呼吸異常、肌肉疼痛、腦霧等等症狀,而這就相當需要跨科別的整合性照護門診,提供身心協助和復健,今年5月本土疫情大爆發後,北醫附醫很快地在患者住院時,就啟動復健計畫,幫助他們能更快恢復健康。

圖/TVBS

 
北醫附醫物理治療師劉靜芳:「所以你覺得今天(速度)有要再上去一點?(可以)。」

物理治療師仔細觀察A先生的呼吸和步伐,血氧濃度、心跳速率等等,都在掌握中,不時給A先生鼓勵,跑步機快走、踩腳踏車,都是訓練A先生的心肺功能,他五月確診住進醫院,治療了快兩個月,當初重症插管,和死神拔河,出院後,規律回診復健,身體越來越好。

新冠肺炎康復者A先生(化名):「因為長期臥床,所謂長期其實也沒有很久,但是肌力流失,所以在做這個復健的運動的時候,就是身體的負荷會很大,會很辛苦,但還好林醫師的這個團隊,是幫我做一個比較就是量身訂做的,就是由簡入繁,慢慢在做。」

 
北醫附醫醫療團隊,包括胸腔內科、復健科等等,率全國之先,很快就幫助還在住院的新冠病患復健,不是等到出院後開始,還在院內時,就制定量身打造的復健計畫,也讓A先生很感動。

北醫附醫復健醫學部醫師林昀毅:「(還有一種復健是)職能治療,比較偏重在於日常生活功能的訓練,手部功能的訓練,然後除此之外,我們很多新冠後遺症的病人,有這種腦霧、記憶力變差、注意力不集中,或者是反應變慢的狀況,那我們也可以用這個,最新的這種體感遊戲治療,還有這個所謂的AR,擴增實境的遊戲治療,來藉由遊戲來訓練病人的這些短期的記憶、反應度、敏捷度、注意力。」

圖/TVBS

對新冠肺炎病人來說,從確診到檢驗變陰性,病毒雖然消失,但卻是另一場長期抗戰的開始,因為得面對種種後遺症,根據牛津大學和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發表的研究,他們針對27萬名新冠肺炎康復者,進行一項回溯性的追蹤調查,結果發現有37%的患者,在確診3到6個月後,至少還會有一種因為新冠病毒導致的併發症,其中焦慮、抑鬱佔15%是最多的,其次是呼吸異常、腹部症狀,還有認知障礙等等後遺症。

北醫附醫防疫專責病房主任周俊良:「出院之後其實最常見的抱怨(後遺症困擾),第一個就是咳嗽、呼吸困難,跟四肢無力,在我的手上有幾個追蹤了三個月的病人,在追蹤了他的電腦斷層影像之後,在很嚴重的新冠肺炎(患者),他(透過復健)還是有機會變好的,也就是說他的肺部纖維化,感覺上是有跟他住院當中比較起來,是有在進步的趨勢。」

新冠肺炎康復者A先生(化名):「(出院以後)周遭的朋友變少了,大家都有家庭、老婆孩子,雖然你說你好了,大家寧可不要跟你接近,因為對這個病所知太少,你還會不會傳染?會不會怎麼樣?」

北醫附醫透過跨科別團隊,來做整合性的追蹤,更能幫助到病患,而不只生理,康復者回到社會後,還得面對很大心理壓力。

圖/TVBS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張家銘:「照國外的一些統計其實似乎看起來,包括是(康復者)有一些心理後遺症,其實上比例還並不低,不過國內因為基本上而言,第一個我們的(確診)個案數並不是很多,第二個我們個案數大部分都集中在,特別是在今年的5月到7月,所以詳細的其實後面這些數據跟個案,其實國內目前還沒有一個很清楚的統計出來。」

北醫附醫復健醫學部醫師林昀毅:「(康復者)他其實是需要非常多的資源,跟科別的專業來一起來照顧,那這個坦白講已經超出,我們原本的醫療體制,或是原本的這個醫院的系統,或是原本的健保給付的系統可以支應的,所以其實在歐美先進國家,他們政府都投入了大量的資源跟人力,來成立像這樣子的門診復健中心,還有整合的門診。」

後新冠整合性照護門診,目前在做的醫院很少,對康復者的身心照顧,政府需要多投入資源,能讓整個社會對疾病,不至於過度恐慌,也可以幫助去標籤化。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後遺症#照護門診#復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8

0.0884

0.2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