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城中城惡火死傷慘重!專家曝3招火場「求生」正確觀念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5 10:4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5 10:41
高雄城中城大樓昨日發生大火。(圖/TVBS)
高雄城中城大樓昨日發生大火。(圖/TVBS)

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樓大火,截至目前為止,已經釀46人死亡、41人受傷,恐怕已是國內歷年來死傷最慘重的祝融事件。前內政部消防署災害管理組組長林金宏多年來推廣「火場求生」不要「逃生」的觀念,提醒大家,不幸遭遇火災事件時,先評估是否可以在1分多鐘內逃出去,如果無法逃出,「關門」是火場求生最重要的動作。

專家教大家如何在火場中求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火燒3分半溫度高達700度以上,幾乎無法逃


 
林金宏說,過去教大家火災逃生要用濕毛巾摀口鼻趴低逃生,但是據美國的實驗顯示,火災剛發生的1分鐘,環境只有攝氏88度,火場溫度每增加10度,燃燒速度增加1倍,燒到兩分半鐘的溫度就高達200度以上,3分半鐘則會高達700多度以上,在這種高溫下逃生,幾乎不可能。

林金宏提醒,很多火場事件發生後,常看到消防隊事後查找時,往往會看到許多受難者屍體都擠在逃生門附近,其實最新的火場求生手段已經不再是教大家如何逃出火場,而是要在火場中求生。

專家授3招火場求生方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沒有煙,快「往下」逃

求生的第1件事,要先看「煙」。如果在附近看到火、煙很少,還看得到路,表示才剛燒不久。趕快評估是否可以看見逃生的路徑,選擇「往下」的門口逃生。
 

2.有煙要躲,選對求生藏身房間


 
但如果看到時已經都是煙,表示是火災「成長期」前段,接下來火場溫度會很高,不要逃,趕快找房間躲起來。

躲藏則要先選對躲藏的房間和地方,如果躲的地方全都是木板隔間,高溫很快就燒毀,因此要選擇有真的牆壁,而且天花板、樓板不是易燃材料建成,房門可以擋熱、擋煙,並且要有對戶外窗戶的房間躲藏。
 

3.關門最重要


找到適合的躲避場所,第1件事要把門關起來,如果已經來不及逃或找躲避的場所,第1件事也是關門。林金宏說,大家都害怕火災會被燒死,但其實多數受難者是悶死的。看到火場有濃煙,表示是火勢缺氧所以有濃煙。「有濃煙就沒有火,不會燒起來」!趕快關門、門下縫隙塞住,不提供氧氣給火勢,即使是木門也有阻擋效果。


租屋處、聚會場所像迷宮,千萬不能住、不能去


林金宏說,在自己住的地方,或是到任何新的環境,記得都要先看逃生路線,最好也親自去推開逃生門,查看逃生路線是否真的暢通,牢記從自己所在的房間到逃生門該怎麼走。很多場所的逃生門、逃生路線都是假的,一旦發生火災或意外事件,就「逃生無望」。如果發現租屋處或是朋友聚會場所房間到逃生門間像迷宮一樣,這些地方都是危險場所,千萬不能住、不要去。

原文請見:史上最慘重火災事件,高雄城中城大樓死傷慘重 求生專家說火災「這動作」最重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城中城大火

#城中城#火災#逃生#消防員#濃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7

0.0771

0.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