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救援城中城惡火!消防員教3招自救 嘆:生存者從地獄回來

實習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4 18:3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4 18:30
高雄城中城大樓發生嚴重大火。(圖/TVBS)
高雄城中城大樓發生嚴重大火。(圖/TVBS)

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樓今(14)日凌晨發生嚴重大火,導致多人嚴重傷亡。經消防人員整夜的搶救後,大樓火勢已控制住,相關人員仍持續在搜索、搶救受困民眾。對此,有位前至現場救援的消防員就於PTT回文,說明自己當時看見現場的情況,但因無法講明細節,他只想透露「生存者是如何從地獄回來的」,並點出多招遇火災的自救方法,提醒民眾切勿忽略火災發生的嚴重性。

有位消防員在PTT上回文說明自己至高雄城中城大火救援的情景。(圖/翻攝自PTT)

 
該名消防員於PTT中指出「今天沒有On call,五點在家聽到火控,七點到現場看同事順便幫忙的時候,火才慢慢撲滅下來」,接著表示,在聽到這種老舊沒電梯、充滿雜物且住滿社會底層的集合住宅,就心想不太妙。

他透露自己雖然是去現場幫忙,但也抬出幾具焦屍,及救出一位意識清楚的阿姨,「死傷數字會增加,我在現場就大概知道數量了,但基於保護災民秘密跟由新聞處統一發言,我就不透露其他事。」最後他更點明,自己只想談一件事,就是「生存者是怎麼從地獄回來的」。

該消防員指出,城中城即是個環境極度複雜且糟糕難以搜救的集合住宅,所有火災學教官的課都用得到,但此次還是有老人家因行動不便,把自己鎖在房門,反而逃過一劫。他也隨即分享幾項火災發生時的自救辦法,首先是評估要如何逃離現場,「一二樓遇到火警你可以拼拼看用跳的或是趁火勢小逃生,三樓以上不要聽什麼要往下還是要去頂樓。」

 
再來是做好逃生空間,他說明最好是有窗戶的房間,然後關門並塞門縫,但不要推積雜物賭門,接著打開窗戶呼救,如果火煙從窗戶外面往內,就必須保持鎮定,關窗和慢慢呼吸,最好則能趴在地上,等待救援。

該消防員指出,可以購買住警器以做好火災預防準備。(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最後一項則是做好火災預防準備、購買住警器(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該消防員透露現今捐贈住警器的人很多,且在五金行也可以輕鬆購入,如果民眾與城中城的住民一樣為弱勢,請務必申請「免費」的住警器貼在房間裡面,如此當火災一發生,才有時間被叫醒,然後做到上述的求生待救方法。此外,他也感嘆這次比3月駁二藝術特區所發生的火警還困難,「駁二是開放沒屋頂的空曠處,這次是機會堆滿雜物的煙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城中城大火

#高雄#城中城#火災#鹽埕區#消防員#逃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0853

0.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