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劑BNT疫苗不夠力?研究建議追加第三劑 「這族群」應優先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劉立宸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3 23:2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3 23:54

BNT疫苗到貨速度超前,指揮中心也將開放全年齡接種,希望衝刺覆蓋率。不過近期陸續有國外研究指出,完成兩劑BNT疫苗接種後大約6個月,保護力會明顯降低,而且男性低於女性,讓突破性感染機率提升,因此追加第三劑BNT疫苗有其必要。但有醫師認為,年輕男性施打兩劑BNT疫苗已經足夠,追加第三劑不僅效益有限、還會增加罹患心肌炎的風險,反倒是年長者和脆弱族群,才應該是追加第三劑的優先對象。

圖/TVBS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打疫苗還是利大於弊,那這些東西沒有辦法等的,不能說等到說,欸有危機了再來打。」

防疫指揮官陳時中苦口婆心、向民眾喊話,因為第11輪BNT疫苗預約,有124萬人符合資格,結果截至13號晚間6點,還有近23萬人沒登記。指揮中心規劃,等所有年齡層打完BNT疫苗第一劑,才會評估第二劑時機點,但按照目前接種退燒的情況來看,要打到第三劑BNT疫苗,恐怕有得等了。

TVBS記者戴元利:「根據一項最新研究顯示,接種BNT疫苗兩劑後的6個月,預防感染效果會從初期的88%掉到47%,該不該打第三劑誰又最該施打,勢必將引發討論。」

 
以色列另一項研究,是追蹤4868名打完兩劑BNT疫苗的醫療人員,發現6個月後,他們的IgG抗體濃度以及中和抗體濃度都明顯下降;另外卡達的研究也顯示,BNT疫苗第二劑的效果會在第一個月達到高峰,接下來隨時間遞減,7個月後感染保護力只剩20%。

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嚴明芳:「第二劑施打之後的前面三個月,也是有一個這個很快速的下降,但是中和抗體到了三個月之後,它這個下降的幅度好像就變得緩和,其實它雖然被感染的效益有些降低,但是在六個月內,它在預防重症跟死亡的效益,都還可以達到八成以上。」

圖/TVBS

既然兩劑BNT疫苗保護力會隨時間遞減,追加第三劑勢在必行。美國一項最新研究,是針對18到55歲和65到85歲兩大族群追加第三劑BNT疫苗,發現年長者打完第三劑後一個月,比起打完第二劑後一個月,抗體濃度的確大幅提升。

台大公衛預醫與流行病學研究所博士張維容:「以色列的研究,它去看說那打了第三劑加強劑之後,它的效益有什麼變化,症狀感染降低的效益其實有11倍,相較於第二劑施打的部分,那在重症(降低效益)的話有達到約20倍,所以在這個第三劑的這個加強劑,它的效益其實是非常明顯的。」

中西醫雙證照醫師翁銘佑:「如果年輕人他打兩劑,就能夠達到一個保護力,防重症防死亡率的一個高峰了,你再打第三劑上去它的效益非常低,所以這個族群就不應該打第三劑,但是如果你是脆弱的族群,你打完兩劑之後你發現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那第三劑用在他們身上就很有效益。」

圖/TVBS

中西醫雙證照醫師翁銘佑認為,目前台灣打BNT疫苗,無論成人或青少年,都是按照原廠標準劑量,如果要接種第三劑,國內劑量的實證研究有其必要。

 
中西醫雙證照醫師翁銘佑:「你打10微克20微克30微克,看到的保護力的效果其實差不多的,甚至連打1微克兩支只有1微克喔,劑量都只有30分之1打兩劑,都比你單支30微克效果還要好,打比較少的劑量發現抗體的誘發效果,甚至T細胞免疫的誘發效果是差不多,但是明顯看到的是那個副作用比例變少了。」

BNT疫苗到貨進度超前,第12輪將開放全年齡接種,繼續衝刺覆蓋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美國#疫情#疫苗#台灣#時間#防疫#民眾#台北#BNT#接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0

0.0990

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