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教生態、氣候變遷、自然共存!「珍古德」實驗教育機構 亞洲第一所在台灣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1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1 23:35

2021年親子天下最新調查顯示,全台公私立實驗學校、機構與團體數已突破250家,台灣的環境越來越接受各種實驗教育,今年,教育學界相當關注的議題,大概是英國著名生物學家「珍古德」,在台北市設立了「珍古德實驗教育機構」。他們的課表也很特別,不論低中高年級,都有整天的生態日與戶外課。執行長郭雪貞強調,課程,皆是以打造「永續生活方式」為最高指導原則。

圖/TVBS

 
珍古德實驗教育機構老師vs.學生:「早安。」

二年級的小男生,今天背包特別大包,而且還穿上周五獨有的綠上衣,因為這天是他們期待好久的「生態日」。

珍古德實驗教育機構老師賴彥廷vs.學生:「這邊是一個圓環有沒有看到,所以他有天橋(老師我有懼高)。」

 
全校11個學生加上4個老師,浩浩蕩蕩帶隊出發。這不是校外教學,而是全亞洲第一所「珍古德實驗教育機構」,每周都有的「生態日」。

記者王暐婷:「珍古德教育機構一開學就碰上三級警戒,好在現在防疫趨緩,終於能夠走出校外,而他們的第一堂生態課就選在,華江雁鴨生態公園來觀察大自然。」

圖/TVBS

珍古德實驗教育機構老師賴彥廷vs.學生:「還有什麼(還有小白鷺的腳),對,所以你們等下看一下牠的顏色,(腳是黑色的話就是黃頭鷺)。」

走到一半,突然停下來,因為他們看到了「黃頭鷺」,這個連一般大人都不太認識的品種,珍古德實驗教育機構的學生,每一個都知道。

珍古德實驗教育機構老師vs.學生:「你要哪一個,綠色的嗎。」

珍古德實驗教育機構學生vs.記者:「(你在哪裡找到了),我在找盤古蟾蜍,然後我在這裡找到了,(顏色很像是不是)對。」

看看自己手邊的青蛙照片,再對照大自然的顏色,老師給學生空間,用自己的好奇心探索生態。這正是國際珍古德協會一直推行的生態教育。英國著名生物學家「珍古德」,1998年來到台北成立當國際珍古德協會,20多年來,舉辦大小生態課程,直到今年,終於成立一所正式的教育機構,招收國小1到6年級的孩子,提供不一樣的教育選擇。
 

圖/TVBS

珍古德實驗教育機構學生家長Tyler媽媽:「那我從一年級的時候,我就帶她面試,結果她就跟我說媽媽我要念這個學校,她自己選的,那我後來就發現她選的真的是滿適合她的,我也發現她有畫畫的天賦,那在一般小學裡,它會限制她。」

珍古德實驗教育機構老師賴彥廷:「那我們其實在做的就是關心在地的環境,社區還有動物,那我覺得這跟我本身也滿認同的,如何帶領孩子們就是從生活中認識自然,我覺得這剛好跟協會,還有實驗教育機構的理念相符。」

曾任棲地管理的賴彥廷,正因認同理念,所以加入。但他們的課表有點特殊。不論低中高年級,都有整天的生態日與戶外課。郭雪貞強調,即便是108課綱的既有課程,也都以打造「永續生活方式」為最高指導原則。

國際珍古德協會執行長郭雪貞:「例如說我們念閱讀的文本文學作品,他在上語文課的時候他就會偏向,自然作家的選擇,讓孩子們了解氣候變遷對於社區的影響,我們如何協助,還有著重在海洋汙染,或是水源汙染,空氣汙染等等,光害在都市光害等等,這些議題會直接進入課程裡面,而不是額外課程。」

 
2021年親子天下最新調查顯示,全台公私立實驗學校、機構與團體數已突破250家,機構就有62間。台灣的環境越來越接受各種實驗教育,這也是珍古德首座教育機構,獨鍾台灣的原因!透過教育,希望不只影響到孩子、家庭,更能讓台灣的未來更永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灣#防疫#台北#調查#學生#記者#北市#影響#台北市#開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3

0.0708

0.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