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基本工資大漲5.21% 學者估對失業率影響不大


發佈時間:2021/10/08 16: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8 16:57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基本工資今天拍板大漲5.21%,有學者提出近期國外研究認為對失業率不會有負面影響;也有學者認為若政府可以持續紓困受疫情影響的業者,就不太會有影響。

勞動部今天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會後決議基本工資從現行月薪新台幣2萬4000元調漲至2萬5250元、時薪由160元調至168元,後續將提報行政院核定。

 

對此,學者普遍認為今年調幅高,主因是去年的調幅偏低,所以今年有補回來。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說,由於去年的基本工資調幅較低,因此今年就比較高,加上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應該會越來越好,希望能夠藉由調升基本工資,帶動消費。

中國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教授李健鴻說,他個人看法認為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接下來應該都會往上調,加上去年因應疫情因此也有勞方委員反映希望可以把去年沒有調整的補回來,在勞動部長許銘春的裁示下,達成這樣的漲幅。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認為,今年的調幅多,主因應該還是看經濟成長的數字。
 

由於基本工資大漲5.21%,外界憂心是否會導致失業率提升,辛炳隆認為只要政府的紓困措施可以紓困到受影響的企業,有配套方法就不會太有影響。李健鴻也說,根據國外的最新研究發現,即使在疫情中提高基本工資,也不會導致失業率上升。

成之約也認為,應該不至於會導致失業率上升,因為產業可能就會將薪資成長的成本轉嫁出去,像是有企業會減少明年的年終獎金或者是在服務跟價格上反應基本工資的調幅,且不會等到明年上路才反應。

成之約認為,但要小心服務業會不會因為基本工資調漲提前反應,考慮裁員來因應,因此勞動部的薪資補貼等配套措施,應該要儘速出爐,讓企業理解到政府有配套措施,可以達到安定作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基本工資#勞工#大漲#失業率#紓困#疫情#經濟成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0871

0.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