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感染「這種病毒」產生癌化引起頭頸癌 醫師:沒做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7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8 06:57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一種人類會感染的病毒,除了較多人會聯想到的子宮頸癌,其實和HPV病毒感染有關,還有這幾年國人頭頸癌人數也有明顯升高趨勢,臨床醫師指出最主要關鍵在於,長期感染HPV,還可能引發口咽癌、頭頸癌等許多癌症,且男性終其一生的感染機率高達91.3%,超越女性的84.6%,數據顯示不僅女生要注意HPV,男生更該小心防範。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目前頭頸部癌症引起的原因,除了抽菸、喝酒、嚼食檳榔之外,HPV感染也是一個很重要關鍵因素,國外研究發現,超過七成以上的口咽癌,都是因為HPV病毒的感染引起。值得注意的是,這一類病人都是沒有抽菸喝酒、嚼食檳榔危險因子。」

男子發現脖子有腫塊就醫發現HPV引起頭頸癌,一名50多歲男性,脖子疼痛沒多久,突然發現脖子長了腫塊,轉診到耳鼻喉科才發現腫瘤侵犯「舌咽神經」。

臺大醫院副院長教授婁培人:「HPV感染引起的口咽癌,它其實一開始症狀並不是很明顯,大概有一半的病人是頸部腫塊發現,那其它的話常常是因為不明原因疼痛,那甚至痛到耳朵去怎麼看都看不好,我說過這個病人他就是看了牙醫顳顎關節炎,做了神經阻斷,到最後才診斷是HPV感染引起的一個口咽癌。」

 
圖/TVBS

臺灣男性是HPV相關口咽癌高風險族群,男女共同接種HPV疫苗觀念很重要。

臺大醫院副院長教授婁培人:「國外研究HPV感染,它會有兩個高峰期,一個是在青春期一個是在50歲左右,尤其是男性,男性特別會容易感染HPV這個感染,所以我們適應症是9歲到45歲,兩性都建議要施打,這樣子比較會有保護力。

醫藥記者蔣志偉:「隨著文化風氣改變,國人HPV相關的口咽癌患者人數逐年向上攀升,與以往我們對頭頸癌的既有印象不同,也就是說患者不一定有菸酒檳榔習慣,卻有腫瘤而不自覺。」

臺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林玫君:「要到嚴重的喉嚨疼痛,或是頸部腫塊出現才來就醫,因此呼籲國人不論男女都應接受HPV九價疫苗,並且注意喉嚨痛、周圍疼痛或者是頸部腫塊,這些警訊症狀。」

臺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部主任朱本元:「因為受到這個病毒的感染而產生癌化,還好就是目前已經有,九價的HPV疫苗可以做預防注射,可以預防這一類的口咽癌的發生。」

醫藥記者蔣志偉:「WHO提出三十年要終結子宮頸癌,關鍵在於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的施打成效,現在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分為二價、四價跟九價疫苗,根據保護型別不同,而有差異。」

圖/TVBS

 
林口長庚醫院婦癌科副教授醫師周宏學:「人類乳突病毒或者我們簡稱為HPV,感染之後很多年才會引起,HPV感染大部分是暫時性的感染。但是大概有百分之二十的人,有可能超過一年以上的持續性感染,這裡面的人每年有少部分,他們有可能成子宮頸癌跟癌前病變。」

中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欣湄:「頭頸部的癌症有些皮膚的癌症,有一些癌症確實是跟我們說的HPV感染有關,那HPV是如何感染的,它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跟我們所謂性行為,是有直接的關聯性。」

國內研究顯示,台灣HPV引起口咽癌發生率快速增長,占比可以達到所有口咽癌約三成,美國臨床研究發現,癌友最常見的初期主述症狀為脖子出現腫塊,比例超過5成,醫師提醒預防口咽與其它頭頸部位癌症,應隨時提高警覺,盡速就醫治療。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病毒#乳突病毒#頭頸癌#HPV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0

0.0726

0.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