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漸緩!醫揭「清零關鍵」 落實4點有望恢復正常生活

編輯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5 10: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5 10:18
指揮中心宣布自今(5)日起鬆綁戶外口罩令。(圖/TVBS資料畫面)
指揮中心宣布自今(5)日起鬆綁戶外口罩令。(圖/TVBS資料畫面)

全台疫情趨緩,已連續多日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指揮中心宣布自今(5)日起鬆綁戶外口罩令,不僅山林、海濱活動等空曠處可不必配戴口罩,同時也放寬餐飲內用管制措施。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表示,今起內用無須隔板、保持1.5公尺距離,在他看來,「病毒已經清零了,趕快回去看看家人,下一波Delta什麼時候漏進來,沒人敢打包票」,但至少現在是安全、乾淨的。

更多新聞:「台灣永遠可能清零!」 醫揭關鍵:沒疫情硬逼打疫苗

 

沈政男發文分析台灣清零關鍵 。(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醫師沈政男4日在臉書發文提到,中央陸續鬆綁防疫管制,「是不是意味已經清零?」他指出,不少民眾認為尚未清零,病毒依然潛藏隱密角落,因此,即便放寬內用限制,不少人還是會擔憂疫情再起,仍舊不敢內用。

「總之,在我看來,病毒已經清零了」,沈政男認為,台灣現在已經沒有社區活動案例,這是可以肯定的事,同時對民眾喊話,「如果你5月中旬後就不敢坐車返鄉,現在可以行動了!趕快回去看看家人親戚,下一波Delta什麼時候漏進來,沒人敢打包票」,但至少現在是安全、乾淨的。

 
他接著說,至於要不要脫口罩在海濱踏浪、在餐廳跟人聚餐聊天,大家可以自行判斷,「但我說過了,我不會做這樣的事」。沈政男提到,他6月6日曾投書,「有人看到每日新增降不下來,建議升到四級警戒,施行封城,問題是封城只是封戶外活動,遏止不了家戶感染;也有人說病毒已經深入社區,不可能再清零,這並非事實」。

醫師指出,台灣落實4點防疫有望恢復正常生活。(圖/TVBS資料畫面)

他指出,香港累積上萬例發病人數,但當時已連續一週零確診,倘若放棄清零目標,就會鬆懈防疫,形成惡性循環。如今疫苗將逐漸到位,台灣全民戴口罩、精準疫調、確實隔離加上疫苗接種,絕對可以把Rt值(有效再生數)降到前所未有的程度,恢復往日平靜生活。

更多新聞:打3劑疫苗仍有感染風險!醫警示「應把口罩當護身符」

沈政男表示,因為他看非常多疫情資料,也學習各類流行病學評估工具,他接著舉例,像是丹麥現在疫情看起來控制得還不錯,彷彿解封三週以來,依然能夠壓制疫情,「或許這就是主張『打了兩劑疫苗就不管』的人,心中的理想模式,問題是必須12歲以上幾乎達到百分百的施打率,這對台灣來說相當困難」。

沈政男說,紐西蘭已經放棄清零,幾個月前,他們的流行病學家看見台灣萬華疫情,在網路上表達了惋惜的看法,如今他們能不能看出,何以紐西蘭無法清零,「因為就是有人不守規矩,依然還在群聚與社交」,封城只是縮小感染規模,還得靠疫調匡列與隔離來殲滅零星病毒,才有可能完全壓制Delta,紐西蘭的經驗已經證明了這一點。話鋒一轉,沈政男寫道,如今全世界只剩中國大陸、香港與台灣,還在守著清零策略,「這意味什麼?你自己去想吧」。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灣#本土#疫情#清零#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3

0.0726

0.2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