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晶片成戰略物資!車用零件跟著漲 汽車廠宣布年底漲價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4 23:3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4 23:34

下半年東南亞疫情的升溫,嚴重影響汽車零組件取得。晶片荒、原物料、物流、人事成本大增等等狀況,讓汽車龍頭大廠宣布,從今年底新車要漲價,調漲幅度目前還在研議中。晶片已然成為重要戰略物資,根據最新的研究,目前半導體占整車的成本已經高達35%。特斯拉的執行長馬斯克直言,企業搶晶片如同就像民眾搶購衛生紙一樣恐慌。

圖/TVBS

 
記者王暐婷:「疫情趨緩,民俗月也過了,現在買車的需求紛紛出籠,車市到底有多夯呢,像是我現在坐著的這一台,是日系車廠首推的純電車,上市才三天而已就接單超過50單。」

台灣新車9月衝出4萬1133輛的成績,創16年來同期新高,需求旺盛,但全球車用晶片仍嚴重短缺,日本豐田已要求評估漲價。

日系車廠發言人劉松山:「以往的話能夠吸收我們就自行吸收,包括我們母廠,包括我們總代理這邊,但是這次成本漲價的幅度真的太高了,所以可能不得不做一些必要的調整。」

 
圖/TVBS

除了豐田要漲,美國通用汽車則是宣布減產,法國雷諾西班牙工廠的部分產線也從8月底開始,最長停工60天。德國福斯坐落於沃耳夫斯堡的汽車工廠也決定實施進一步的減產。不管是哪家車廠,實施減產的理由都和東南亞的汽車零組件取得問題有關。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下半年東南亞疫情的升溫,再加上先前也爆發了,全球包括了德州大水以及日本強震的部分,那也持續還是在影響,整個車用半導體的供貨情形,如果要獲得完全的一個解決,恐怕需要到明年至少到上半年,才可望獲得一個舒緩的態勢。」

記者王暐婷:「電動車龍頭品牌,以這一款的全球熱門車款來看,在台灣第二季就賣了1600台,比去年同期574台高上許多。」

美國電動車廠特斯拉似乎影響較少,近日原廠公布今年第3季的全球交車數量超過24萬輛,刷新紀錄。為了電動汽車晶片供應穩定,加上成本考量,特斯拉決定將HW4.0自動駕駛晶片的生產外包給三星。

分析師翁偉捷:「大部分的因素,是來自於反應台積電成本調漲的一個壓力,所以只好把晶片訂單轉到三星去,那要求是在成本有效控制的情況當中,對於他們的一些獲利狀況,利差空間能夠比較穩健的維持。」

圖/TVBS

晶片已然成為重要戰略物資,根據最新的研究,目前半導體占整車的成本已經高達35%,其中功率半導體成本又占了整個半導體成本的一半,而如果這些功率半導體元件改用第三代半導體,那成本將往上疊加,在電動車中甚至會超越電池,成為最昂貴的成本來源。鴻海今年八月,也已25.2億買下旺宏6吋晶圓廠,布局車用半導體。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不管是在成立MIH聯盟,那麼積極地來整合國內外,對於在電動車上中下游的一個供應鏈,那麼同時在鴻海集團3+3的策略當中,那麼也含括了電動車跟半導體的部分,我想這都是為了未來要切入整個車用半導體,預先做的策略跟布局。」

除了鴻海布局,這波全球車用晶片荒帶來龐大商機,讓台灣晶圓代工廠迎來睽違十年大投資,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甚至是二線的力積電,都豪擲千億大舉擴廠,這也是繼蘋果手機後,台灣晶片供應鏈,擠入全球產業發展核心另一契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晶片#汽車#調漲#車價#半導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0

0.1453

0.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