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喜宴「整桌人走光」!內行揭真相 中北部秒懂:必做

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3 23: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3 23:56

在傳統習俗裡,若是結婚就得辦桌宴客,與親朋好友分享喜悅。就有一名網友在北部參加喜宴時,吃到一半突然發現周遭的人開始逐一離席,讓他感到不解上網詢問,釣出內行人專業解答,引來不少北、中部民眾超有共鳴。

更多新聞:李翊君重摔送醫!骨頭裂開「慘爆後遺症」嘆:傷不會好了

 

民間習俗中,魚料理上桌後,男方親友須離席。(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該名網友在PTT以「喜宴吃到一半集體離席?」為題指出,他到北部參加喜宴,而且是第一次在疫情期間遇到,一桌只坐5個人,每個人都能享有超大空間吃飯,還有服務生專人服務送餐,只能用爽字來形容,不過正當他期待下一道石斑魚登場時,就看見隔壁桌許多人集體離席,而且都走光了,讓他感到超不解。

更多新聞:嘉義挖到5具骨骸!3大人2小孩「俯臥出土」研判有親屬

 
此文一出後,各地網友紛紛留言說,「好像是北部的習俗」、「中北部才有的習俗」、「中北部習俗+1,南部沒有啊」、「南部人沒聽過」、「南部也會,我第一次碰到就是去南部吃」、「北部、南部都吃過第一次聽到這件事」,「就習俗,但是我北部少說也吃了20幾攤,只遇過一次而已」。

網友吃到一半發現,隔壁桌的人集體離席。(圖/翻攝自PTT)

此外,此文也釣出內行人解釋,男方親友不能吃完全部菜餚,若看到魚上桌必須離席,「吃到最後一盤,就是吃人夠夠」、「訂婚宴見魚走,因為不能吃女方吃夠夠」、「不吃魚,給人家留點餘地呀」、「其實就年年有魚的概念,不會把魚吃完」。

更多新聞:指甲驚現一道「垂直凹槽」!過來人警告:快就醫

事實上,根據民間傳統習俗,訂婚喜宴會由女方設宴招待雙方親友,而男方親友得提前離席,因吃完全部菜餚有「吃人夠夠」的含意,代表男方吃定女方家族,所以在餐桌上見到魚上桌就得離席,要給女方留「餘(魚)」地,而且離去時不能向女方說再見,避免節外生枝之意。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婚宴#喜宴#訂婚#宴客#辦桌#習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5

0.2071

0.3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