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去汙台灣/火燒屏船 揭開廢棄漁船長年「擠港」危機

記者 米狄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3 20: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3 20:55
聯合報林雍琁、徐宇威、盧湘婕報導「去汙台灣/火燒屏船 揭開廢棄漁船長年「擠港」危機」,獲得第五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專業組短影片優等獎
聯合報林雍琁、徐宇威、盧湘婕報導「去汙台灣/火燒屏船 揭開廢棄漁船長年「擠港」危機」,獲得第五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專業組短影片優等獎

屏東東港2020年接連發生兩起港區火燒漁船的事故,事發後這些被燒毀的漁船卻無法進行吊掛解體,聯合報記者實地追查,發現除了面目全非的火燒船外,港區還停靠不少等待去化的汰舊漁船。由林雍琁、徐宇威、盧湘婕製作的報導,獲得了第五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專業組短影片優等獎。
 
報導指出,原來造船時為了加強船隻的抗浪效果,因而大量使用沒有完善去化管道的玻璃纖維,又船隻解體後木頭、廢玻璃纖維與各種廢棄物夾雜難以分類回收,因此過去皆以掩埋做最終處置,但隨著國內公營掩埋場陸續達到飽和,且廢棄物具有流向管制,逐成廢棄物無處倒、漁船無法解體的處境,港區汰舊漁船因而愈來愈多。漁業署坦言漁船去化有問題,但拿不出解方,環保署則表示台灣未有正式許可的廢玻纖回收廠,如此接連發生的火燒船事故,無疑燒出了台灣廢棄物無力去化的環保危機。

 
 
評審認為,海鮮消費文化後的反思,使這則新聞主題成為公共議題,新聞記者並非是問題的立法者,但足夠的新聞事實可使公眾一起來思考問題。廢棄漁船的玻璃纖維處理是整個問題的核心,它並非一般廢材可以用焚化方式處理,新聞的特質在於使問題被看見,這則新聞採訪對象遍及漁民,環保人土,中央及地方的官員,採訪對象四平八穩,充分反映了問題難以處理的地方,消息來源也都直接回答問題,使一個隱涵社會成本的問題,逐漸浮出檯面。另外,新聞採訪了漁民與船主使問題之起源有所根本,新聞的公開化往往較有利於被指責的一方,建議在新聞敘事上可帶入漁民所言的相關畫面作為輔助証據。新聞的影像性可以再增加一點,如廢漁船何以難處理,玻璃纖維的燃點及有毒排氣等問題,可以深入討論,以免新聞結束得有點快。
 
觀看作品請點這:https://www.newsaward.org/Vote/vote_detail/2301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第五屆華文永續報導獎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海鮮消費文化#廢棄漁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3

0.2447

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