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能煉金術:第一手訪談原音大公開 揭漁電共生黑幕

記者 米狄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3 20: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3 20:09
聯合報記者林育如,林奐成報導「綠能煉金術:第一手訪談原音大公開 揭漁電共生黑幕」榮獲第五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音頻類優等獎。
聯合報記者林育如,林奐成報導「綠能煉金術:第一手訪談原音大公開 揭漁電共生黑幕」榮獲第五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音頻類優等獎。

缺電、能源議題備受關注,針對政府力推的綠能政策「漁電共生」,聯合報記者林育如,林奐成走訪中南部6大縣市調查,節目中獨家公開5段關鍵訪談錄音,敘說基層心聲,帶領聽眾走進現場,看見漁電共生5大亂象,包括:假養殖真賣電、政府監管互踢皮球、政客圈地牟利、台電恐用更高成本買綠電,以及對漁業和鳥類生態帶來的衝擊。該報導「綠能煉金術:第一手訪談原音大公開 揭漁電共生黑幕」榮獲第五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音頻類優等獎。
 
記者深入淺出,分享第一線觀察,講述地主投機取巧大玩「漁電易容術」,養殖漁民卻擔憂收入砍半,盼喚起社會省思:漁電共生是否符合土地正義?破壞農地的綠能,真的是我們要留給下一代的風景嗎?政府積極推動綠能,不應無視早已出現鑽漏洞、炒地皮的弊端,不但漁、電無法共生,還會造成農地流失和生態衝擊,盼藉此監督政府,共創永續環境。

 
 
評審指出,這是一篇深入的調查報導,記者從批判角度深入養殖區採訪多位已經出租魚塭的漁民及關鍵養殖大老,也採訪兩個官方公部門,取得其互踢皮球的錄音。從不同角度抽絲剝繭地分析採訪所得的亂象內幕,直指光電廠其實都是假養殖,政客的套路是從圈地到炒地到轉賣,讓人印象相當深刻。記者不僅條理清晰地歸納出五大亂象,更擅長說故事,用輕鬆的語調講述「漁電共生黑幕」這個深刻嚴肅的議題。採訪及製作相當嚴謹,偶有噴麥聲也瑕不掩瑜。在段落之間,適當使用橋樂,更增加節目的緊湊性。
 
觀看作品請點這:https://www.newsaward.org/Vote/vote_detail/2508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第五屆華文永續報導獎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漁電共生#漁電易容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2

0.0845

0.2427